中国为世界注入正能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莹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3 08:53:18

日前,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召开,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站立时代潮头,不畏浮云遮望眼,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明确方向,为大国关系和国际合作把脉开方,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担当。

当前,世界经济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持续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如何完善全球治理已成为时代命题。习主席着眼时代发展要求,倡导各方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发展大势,胸怀共同未来,并从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与时俱进、坚持迎难而上和坚持伙伴精神等角度,为各国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得到了与会人士的广泛赞同。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体,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6%以上的合理区间。中国经济的庞大体量、稳定性以及开放性,为提振世界经济创造了宝贵的机遇。峰会上,习主席提出了大幅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新举措。6月30日,中国接连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及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一系列务实举措,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诚意和决心,也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信心和活力。

在大阪期间,习主席还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俄印领导人会晤、中非领导人会晤等多场“小多边”活动。习主席呼吁各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会场内外得到广泛响应。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经过各方努力,G20大阪峰会为改善国际经贸环境发出了积极声音。峰会通过的宣言强调,各方致力于实现自由、公平、非歧视性、透明、可预见、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保持市场开放。但也要看到,当前世界乱局变局仍在持续,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蔓延,各国需要共同努力,落实峰会成果,切实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向好发展。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将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和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与各国深化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也愿与各国互惠合作,共谋发展。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