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允许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小平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3 08:53:53

决不允许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以好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③

1942年,为推动整风运动发展,《解放日报》发表社论《一定要反省自己》。文中写道:“假如我们能够有决心来革除不好的思想和习惯,同时又有耐心一点一滴来建设新的思想和习惯,加上长时期不停的努力,则脱胎换骨,除旧布新,每个人都是可能的。”著名党史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指出,当年整风运动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多数党员敢检视自己的问题。

“深刻检视问题”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举措。检视问题是否深入,原因剖析是否透彻,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也是解决问题的“铺路石”。像当年整风运动那样检视问题,“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检视出的问题就会成为促进发展的“垫脚石”。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承认这个事实并不难,难的是承认自己的过错,正如韩非所言:“知之难,不在见人,在自见。”在检视问题中,每名党员只有敢于无情地解剖自己,勇于检视问题,善于以涵养省察实现“内在超越”,才能以觉悟的灿烂星辰照亮前行之路。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检视反思、躬身自省,是我党开展集中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实现自我提高的有力武器。周恩来经常与“我的修养要则”对表,陈毅“中夜常自省”,张闻天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看,谢觉哉每晚与自己“打官司”……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慎终如始、思想纯洁,就在于他们始终永不停歇地自我追问,坚持不懈地自我反思,这才保持了不离本心的自省、不忘初心的清醒。

但也有一些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个别党员在检视问题中还存在过于“爱惜羽毛”,怕损失“蜗角虚名”的现象:“偷换概念”,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转嫁过错”,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说“笼统话”,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这样检视出的“问题”,“草色遥看近却无”,听起来令人耳烦,改起来无从下手,最终只能是装装门面、走走过场,让检视问题“打了水漂”。

捂着疮疤肿难消。检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不触及深层次矛盾和实质性问题,不把问题具体到事、具体到人,不深挖问题背后的问题,就不能摸准矛盾问题的脉、点到思想问题的穴,也就不可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正因此,习主席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欲正其末者,必先端其本。”检视问题是向灵魂动刀子、给思想做手术。不触动灵魂,刀子难下;不净化思想,手术难做。让每名党员敢于“向我开炮”,就必须首先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用恒心守初心。只有这样,党员“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检视问题,重在找准参考系。“镜子”明亮了,就能看到“灰尘”所在;“标尺”精准了,就能看到差距在哪。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是这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基本要求。认真对表对标,就能对出差距,找准问题。

两千年前,蔡桓公对自己的疾病讳疾忌医,结果病重而亡;三国时期,关公中箭后主动“刮骨疗伤”,最终毒血涤尽。主题教育中,多学关公,莫学桓公,方能在检视问题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作者单位:武警陕西总队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