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备战谨防“虚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锡武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3 08:54:34

一名领导在部队调研时发现,个别部队训练场热火朝天,比武场热热闹闹,但训练质量却原地打转。在找到和平积弊这一根源后,这名领导深刻指出,只有当练兵备战从“头”热起来,训练场才能真正火起来。

近年来,我军通过持续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坚决破除和平积弊、完善实战化训练考评机制等一系列活动,官兵的主责主业意识明显增强,部队大项演训活动越来越多、比武考核越来越频,放眼全军各练兵场,官兵的参训热情很高,掀起的训练热潮很“燃”。

然而深入研究发现,在练兵热潮中,有的是“假热”,人员、时间是落实了,但训练时搞“假把式”、玩“空手道”的现象还有;有的是“低热”,训练内容年年上“一年级”,比武竞赛总是上“老面孔”,致使训练质量难提高;有的是“忽冷忽热”,任务来了热、任务走了冷,观摩评比热、平日训练冷,导致战斗力水平忽高忽低。等等这些,都是“看起来很热闹”的“虚热”。

“人是环境的产物。”促进战斗力水平提高,固然离不开营造火热的练兵场景。但场面热闹并不代表内心火热。如果只图轰轰烈烈、热热闹闹,把拉到野外当对接战场,把实弹化当实战化,片面追求环数米数秒数,一味强调增加训练时间、摩托小时、弹药消耗,那么只能是表面看训练难度比以往大大提高,实际上离实战要求越走越远,这样的训练场面越热闹越有害。

“一个人只要真正认清某件事的重要性时,才会真正让它重要起来。”练兵备战中的“假热”“低热”和“忽冷忽热”是现象,根子在于个别领导干部战斗队思想树得不牢、战斗力标准立得不正。在这些人看来,“假热”好看,“低热”安全,“忽冷忽热”是会干。他们表面上看“天天忙得像打仗”,但就是不“天天忙着想打仗”。

脑子里的狼烟需要用使命点燃。“导弹司令”杨业功把履行使命当作最高追求,这才对训练中的假大空穷追猛打,在部队树立起老老实实抓训练的浓厚氛围。“军人的专业是打仗,军队的价值在打赢。”当姓军务军、备战研战、练武精武的思想真正在头脑里扎根,练兵备战自然会真打实备、真钻实研、真枪实弹、真导实演、真考实评,也才能促真练,砺真功。

(作者单位:71352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