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赢得军事竞争主动的根本出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若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3 08:55:52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一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创新,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反复强调“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指出军队“最需要的是创新,根本出路在创新”。我们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在世界新军事革命中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必须创新、创新、再创新。

创新是强军胜战的重要密码

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滚滚向前,背后的核心驱动力是创新。历史长河中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背后的核心制胜密码也是创新。

人民军队历史经验的深刻昭示。我军92年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在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农业大国,在白色恐怖的历史条件下,怎样建设一支新型人民军队?马克思主义“本本”没有现成答案,旧式军队和外军也没有参照系,只能靠我们党自己去摸索。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建设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靠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的原则和制度,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以及井冈山时期的游击战“十六字诀”战法,抗战时期的持久战思想,解放战争时的十大军事原则,朝鲜战场上的“零敲牛皮糖”战法,等等,都是我们党和军队卓越的军事创新。我军靠创新走到现在,也要靠创新赢得未来。

应对新军事革命挑战的时代要求。纵观世界军事变革的历史,每一步变革都是靠创新驱动的。有人说,如果用时间标尺来衡量,冷兵器战争时代的军事变革以“千年”为单位,热兵器时代以“百年”为单位,机械化战争时代以“十年”为单位,信息化战争时代则是以“年”甚至“月”为单位。军事变革频度加快、力度加大的背后,是愈益迅猛的创新。环顾当今世界,军事领域的创新和竞争十分激烈。今年2月,五角大楼发布有史以来美军第一个AI战略报告,明确提出美军将成立联合AI中心,谋求在智能化战争中抢占先机,企图通过创新赢得绝对军事优势。其他国家也纷纷加快军事创新步伐,谁也不甘心落伍掉队。这场新军事革命,本质是争夺战略主动权。我们必须大力推进军事创新,努力赶上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潮流,力争走在时代前列。

推动我军建设新跨越的迫切需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跨越,从来离不开创新的强力支撑。我们要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这些新的重大跨越关键是在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当前,强军事业已经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但“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仍然存在。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根源就是创新能力不足,这是制约我军建设发展和战斗力提升的突出矛盾。我们要补上军事斗争准备的短板、突破武器装备发展的瓶颈、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形成现代化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这些都离不开创新。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制约,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军事创新,进一步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把军事创新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

军事创新是个系统工程,创新任务繁重,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要求我们必须把创新贯穿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注重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整体联动。

抓军事理论创新这个先导。习主席强调,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如果不能在军事理论创新上高人一筹,我们就难以抢占制胜先机。进入信息时代,军事理论更新的周期大大缩短,与此紧密关联的是作战理论适用性降低,更需要进行超前“配置”。因此,推进军事理论创新,需要做到既开阔视野又不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既开动脑筋又不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当前,关键是要在战争和作战理论创新上求突破,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智能化技术发展运用及其对战争的影响,研究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

抓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近代以来我国逐渐由领先变为落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错失了多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从当前和未来看,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在国际军事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唯创新者胜。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必须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把国防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

抓各方面创新的统筹推进。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指明了军事创新的方向、任务、重点,明确了军事创新的实现路径和检验标准,为新时代推进军事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以强军目标为引领,把创新驱动的引擎发动起来,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国防和军队发展实现新跨越。具体而言,就是要抓理论创新,为强军兴军提供科学理论支撑;抓科技创新,为强军兴军提供物质技术支撑;抓管理创新,为强军兴军提供秩序效能支撑;抓人才集聚,为强军兴军提供主体力量支撑;抓实践创新,为强军兴军提供转化落实支撑。

集中优势力量尽快取得创新的实质性突破

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就军事创新而言,这个方法尤为重要。在那些关系军队战斗力建设全局的创新关节点上取得重大突破,就能带动强军事业实现大发展。

提炼标识性学术概念。军事领域一个成熟的标识性学术概念的提出,往往意味着新技术在军事上的创造性运用、新的制胜规律的揭示、新的作战样式的诞生,甚至意味着一个军事新纪元的开端。马汉的“海权理论”、杜黑的“空中制胜论”、富勒的“机械化制胜论”,都是以新概念为核心推出的理论成果,分别引领开辟了海上作战的新纪元、空中争霸的新局面、陆地战场的新景象。一段时期以来,美军提出“网络中心战”“空海一体战”“全球快速打击”“分布式杀伤”“作战云”“多域战”等新概念,极大地推动了美军的发展。我们要着眼未来战争形态和作战图景的想象,着眼新技术的可能发展,着眼作战方式方法的预测性构想,大胆提炼创新性作战概念,以此牵引作战理论、军事技术的跃升。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学技术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的每一次重大发展,都会引起军事领域的革命性变化。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如果关键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就相当于自己的命门失去了防护,就会失去战略主动权。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真正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必须下定决心、只争朝夕,组织优势力量打攻坚战,尽快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基础研究是自主创新的源头和原动力。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找准瓶颈短板背后的基础问题,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积蓄后劲。

提升军事管理革命的效能。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些新要素融入军队和作战体系中来,军事组织的复杂性、作战样式的整体性、军事行动的系统性大大增强,这给军事管理带来严重挑战,推动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成为时代需要。效能是综合考察效率、效益与效果的理念和尺度,是衡量作战行动、军事投资、装备考核、组织评估的关键理念和主要标准。推动军事管理革命,必须坚持以效能为核心、以精确为导向,否定落后的、变革过时的、创造崭新的管理模式,促进军事管理观念、体系、流程、方式的根本性变革。要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坚持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不断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