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形式主义人人有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司志永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3 08:56:24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把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昭示我们,全军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应当自觉参与到反对和纠治形式主义中来。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也没有哪一滴水会承认是自己造成了洪灾。形式主义久治不绝原因是多方面的,根子在上面,基层各级和每名官兵也有一定责任。有的官兵为追求个人进步,只唯上不唯实,热衷于做“显绩”,明知是形式主义的东西,却深陷其中、乐此不疲;有的总是将矛头指向“上面”,“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还说是“被逼无奈”,实则是自己把工作落实变成了形式主义;还有的明明认识到一些做法已成为落实工作、提升战斗力的羁绊,却抱着“明哲保身”的态度当看客,宁愿随波逐流,也不愿红脸出汗予以抵制。可见,形式主义有很深的思想根源,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对形式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从根本上铲除形式主义滋生土壤、清除病灶,仅靠领导和上级机关力量远远不够,广大官兵应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坚持人人参与、从我做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抵制、主动克服,方可将形式主义连根拔除。

增强担当精神,阻断顽疾蔓延。上甘岭战役时,秦基伟军长一次与固守坑道的部队通话,军长慰问的话还没说完,电话兵就在那头大声说:“拣要紧的说,先下命令吧!耽搁下去要死人的。”秦基伟后来回忆说,那个电话兵给他上了很重要的一课。担当精神是共产党员的鲜明品格,是扫除一切障碍、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阻断形式主义滋生蔓延是每个官兵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各级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坚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带头抵制形式主义,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广大官兵要以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政治责任和鲜明态度,对形式主义做法敢于发声、敢于斗争,做上级机关检视自身工作的一面镜子。如此上下同心,形式主义必将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终将无处遁形、失去生存根基。

提升本领能力,避免落实走样。实践表明,形式主义盛行,要么是不想干,要么是不会干。没有真本事硬功夫,遇事心有余而力不足,就极易把好好的工作干成了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一个重要抓手就是不断实现能力升级,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提升按纲抓建能力,以条令条例、纲要大纲为基本依据,深学细研、对表对标,做到按条令管、按条例抓、按大纲训、按纲要建,确保基层抓建的科学性规范性制度化,坚决铲除形式主义滋长土壤。提升工作统筹能力,维护计划严肃性,避免工作打乱仗、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提升处理矛盾问题的能力,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遇事多听官兵意见,对见效慢、利长远的工作,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紧紧依靠官兵,集聚智慧力量。军队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力量也在基层。我军革命战争时期的“围点打援”“一点两面”,朝鲜战争时期的“坑道战”等战法,无不来自一线官兵的创造。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集纳其智慧力量,是推进各项工作扎实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和工作走偏变样的重要途径。注重发挥我党我军的制度优势,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扬政治、经济、军事民主,让官兵能够踊跃参与到民主决策、集智攻关、贯彻执行、有效反馈、依法监督等各工作环节中。高度重视纠治官兵反映强烈的身边的形式主义问题,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立行立改,以务实之举集聚广大官兵反对形式主义的智慧力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

(作者单位:6616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