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息洪流助力打仗铁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白江民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3 08:57:28

6月17日晚,四川省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预警系统自动倒计时读秒,成都市提前61秒、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地震预警“跑赢”了地震波这一新闻在灾后刷屏,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在突然而至的灾害面前,信息科技是关乎生死的“救生筏”;在骤然打响的战争面前,信息科技是战场胜负的“撒手锏”。行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科技创新已成为提升战斗力的加速引擎,具体到国防动员体系建设领域,科技动员毫无疑问是转型重塑的强大推力。

站在时代潮头,回望百年荣辱,技不如人总是导致落后挨打的悲剧的重要原因。1876年,左宗棠西征新疆,在陕西发现明末清初遗留的“开花大炮”后感叹:火器于中国三百余年,假使当时有人留心及此,何至岛族纵横海上,数十年挟此傲我?

进入21世纪,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一轮产业革命高歌猛进,正深刻改变着生活方式和战争样式,如何把第一生产力转化为第一动员力,是国防动员系统官兵应认真思考的重大现实课题。

纵观大江南北后备力量方阵,我们欣喜地看到,科技力量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入地融于国防动员建设,新技术、新成果层出不穷。但也应当注意,受和平积弊、陈旧思维模式和传统动员方式等影响,一些单位和个人对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大势跟不上、对社会蕴藏的科技伟力看不见、对动员领域的科技需求想不到。

英国军事理论家利德尔·哈特说:“在战争史上,伟大的观念要比伟大的将军更少,但影响范围更大。”在新时代国防动员方阵中,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短板弱项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隐藏在头脑中的顽症痼疾。当此之时,亟须在思想上来一场深刻革命,切实把那些科技麻痹症、信息漠视症彻底剔除掉。

科技日新月异、信息洪流奔涌。国防动员系统官兵只有立足科技前沿、掌握科技知识、提升科技素养,才能充分集聚科技力量,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动员优势、保障优势,才能把科技伟力转化为战争实力。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国防动员系统需要与地方科技领域紧密联系,共同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助力智慧国防、科技动员新手段新路径,让信息洪流与打仗铁流竞相奔涌。

我军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证明,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战争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打赢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地方科技力量、科技人才。要站在时代大背景下,尽快从政策法规、制度机制等宏观层面,出台军地互融相通的措施办法,得英才于帐下,最大限度激发科技队伍献身国防建设的热情,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