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火炬耀征程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4 08:57:55

编者按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之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学好和用好这两本《学习纲要》,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这两本《学习纲要》,归根结底是要在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上下功夫,将其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价值追求,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搞建设谋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素质本领,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知行合一、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

“好书不厌百回读,深钻细研意自新。”广大官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聚力备战打仗,强化改革创新,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强军事业的实际行动。

研读原著悟精髓 紧盯短板练真功

火箭军某导弹旅用学习成果为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杨永刚、通讯员肖云舰报道:军旗猎猎,战鼓催征。6月下旬,正在白山黑水间驻训演练的火箭军某导弹旅,组织官兵结合任务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精髓要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备战打仗能力。

思想上有“真经”,行动上方能见“真章”。该旅结合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过党委常委领学,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区分干部党员、战士党员两个层次,利用强军网、报刊等载体,逐字逐句精学,分组开展学习讨论,分享学习心得;组织群众性大讨论、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引导官兵充分领悟两本《学习纲要》的深刻内涵。

“思想进入实践才能催生出战斗力。”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努力把学习成果应用到打赢实践,为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他们把学、思、践、悟统一起来,按照“思想对表、实战对焦、岗位对责、问题对账”原则,通过个人自查、群众互查、集体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对接明天战争、对接主战任务、对接个人岗位的查摆剖析中,不断强化“战”的意识、立起“战”的标准、理清“战”的思路。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在完成一个波次火力突击演练后,一场问题剖析会随即在发射架下召开。

带着问题深学,紧盯短板苦练。火热的演兵场上,该旅官兵将学习两本《学习纲要》的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架架排序”中,官兵互为对手,查找各自训练中的短板弱项。连日来,面对高温、风沙等恶劣天候,他们紧盯复杂气象、夜暗条件设置实战训练课目,展开实装实兵演练,探索训法战法创新,全方位砥砺胜战本领。

分层次理论宣讲 多渠道深学细悟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黄远利报道:6月26日,第75集团军某旅榴炮一连二排长梁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的理论要点、精髓要义,精心制作成要点解析、H5、便携式卡片等,以文字+声音+视频的形式在连队传播,一经推出便深受欢迎。连日来,该旅通过分层次理论宣讲、多渠道深学细悟,引导官兵学习领会两本《学习纲要》,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立身做人、履职尽责的实践要求,收到良好效果。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通过领导示范宣讲、专家专题宣讲、宣讲小分队面对面宣讲等方式,扩展理论学习覆盖面。旅领导发挥头雁效应,运用个人先学深学成果为官兵搞好宣讲辅导;邀请院校理论专家教授宣讲,帮助官兵理清脉络;由理论骨干组成的宣讲小分队深入班排、走进训练场,采取观点解读、故事讲述、实例分析等形式,把理论讲透彻,把故事讲鲜活。

针对官兵关注的理论学习重难点问题,该旅领导以“论述+解读”的方式,搞好专题辅导;营连干部以“观点+事例”的方式,进行要点串讲,逐个解开扣子拉直问号。同时,干部骨干围绕理论热点,即时分享观点、互动点评、交流体会,化“我讲你听”“我说你记”的单向灌输为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整合优化强军网、互联网资源,打造全时域、多层次学习平台,引导官兵在评论辨析、点赞分享中筑牢思想理论根基。

“我们最终的学习效果,要用能打仗打胜仗的‘硬杠杠’来检验。”该旅十连二级军士长甘战永在旅里开展的“士兵大讲堂”中分享学习感受,赢得官兵阵阵掌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