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炉火最旺的地方百炼成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 武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4 08:58:50

“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日前,习主席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黄文秀把青春之梦写在泥土里,一次次走进贫困户家里,写下一本本扶贫日记;整天在城乡、村屯间穿梭,用真情奉献与群众打成一片;带领百坭村8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以使命担当兑现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七一”党的生日当天,中宣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网友留言:“芳华虽短,但灿烂地绽放过,馨香永存。”这深刻启示我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苦地方、累地方最能锻炼人、成就人。

“天下无现成之人才,亦无生知之卓识,大抵皆由勉强磨炼而出耳。”习主席曾经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军队是要打仗的,战场是血与火、生与死的较量。青年官兵是强军事业的生力军,更应该主动到基层一线磨炼、重要岗位历练、任务前沿淬炼,在实践中摔打、在战斗中成长,让鲜血多一分热度、肩头多一份担当,敢当先锋、善攻难关,在加钢淬火、反复磨砺中绽放青春光芒。

然而,现在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有些官兵害怕担当重任,甚至不愿到重要岗位历练。这些同志总感到,“眼前一堆事、身后一群兵”,责任很大、压力山大,担心“干得多风险多”,有一种“坐在火山口”的感觉,甚至“为了不出事、宁可少干事”。

殊不知,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一项调查显示,当压力较轻时,才智是决定表现的主要因素;当压力达到一定量级时,阅历就成了主要因素。军事是一门基于经验的科学,官兵的经历是备战打仗的宝贵财富。跑出的骏马飞出的鹰,杀出的威风练出的兵。如果只看到第一线辛辛苦苦没好处,挑重担睁眼闭眼全是责任,就是片面放大了“痛苦指数”,忽略了“收获系数”,就难以在炉火烧得最旺的地方百炼成钢。“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只有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怕事、不避难,勇于承受压力、敢于接受挑战,才能在摸爬滚打、抗挫抗压中练就铁肩膀、硬翅膀。

(作者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