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重在为战斗力成长“松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 亮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4 09:16:11

●不管什么身份,首先是战斗员;不管在哪个岗位,首先要找准战位;不管做何种事,首先要想到的是对战斗力的贡献值

有这么一则故事,读来意味深长:一个徒弟问师父:“师父,我从早到晚,忙碌不停,为什么就没有成就呢?”师父沉思片刻,拿来一只空碗,把十几个核桃放到碗里,问:“你还能把更多的东西放在碗里吗?”徒弟说:“满了,放不下了。”师父依次将大米、水倒入碗里,看起来碗的所有空隙都被填满了。师父继续问徒弟:“这次满了吗?”小徒弟不敢回答了。没想到,师父又拿一把盐化在水里,水一点儿都没溢出来。接着,师父把碗腾空,往碗里倒满水,再往碗里放大米时,水开始往外溢了,当碗里装满了大米,师父说:“你看,现在碗里还能放得下核桃吗?”“如果你的生命是一只碗,当碗中全都是这些大米般细小的事情时,你的那些核桃又怎么放得进去呢?”

这个故事流传甚广、发人深省。现实中,不少官兵也曾发出类似这位徒弟之问:整天忙碌辛苦,甚至“白加黑”“五加二”,为何难有成就感?机关忙于开会发文,部队疲于抄笔记、迎检查,到底对战斗力提升有何贡献?古人云:“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回答好官兵的成就之问、价值之问,必须聚焦备战打仗这个“急务”,力戒形式主义和事务主义的“他务”,为战斗力成长“松绑”。

军队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所以要让备战打仗主业回归主位、让工作聚焦主责。不管什么身份,首先是战斗员;不管在哪个岗位,首先要找准战位;不管做何种事,首先要想到的是对战斗力的贡献值。特别是部队领导干部,尤其要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最大政绩,把战斗力成长绩效作为评价部队建设、考核任用干部的指挥棒立起来。

华为公司30年来坚持不做金融、不上市、不搞房地产,始终聚焦通信技术这个主业,从几十人、几百人到几千人、几万人,都在对准同一个“城墙口”冲锋,攻打这个“城墙口”的“炮弹”已经增加到每年150亿至200亿美元。集中发力、不懈努力,华为终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飞跃。抓战斗力成长同样如此,尤其是现阶段部队正经历转型重塑,新体制磨合运行,各种矛盾困难叠加,可以说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我们必须警惕“一篙松劲退千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瞄准“能打仗、打胜仗”这个目标,持续冲锋、攻坚克难。

对领导和机关同志来讲,为基层减负,重点是为战斗力成长“松绑”,要切实把那些对战斗力没有贡献的工作剥离,把那些劳兵伤财、空忙空转的无用之功减掉,把一切脱离实战要求、有悖于条令规章的陈规陋习、套路做法废除,真正把用人导向、资源投向、工作方向对准“靶心”,确保广大官兵能够轻装上阵,一心一意谋打赢。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空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