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固基础方致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波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5 09:25:25

在江西井冈山,有一种毛竹,最初的几年,它默默无闻,几乎没人能察觉到它在生长。而几年之后毛竹破土而出,短时间内疯狂生长,迅速窜到30米的高度,很快超过其他林木。同样,分布在我国西北荒漠之中的胡杨,在与恶劣环境的抗争中顽强生长,历经亿年而不衰,被人们誉为“沙漠脊梁”。胡杨的根系可扎到地下20多米,深深根植于大地,源源不断地把水分和营养输送到枝叶。毛竹的“魔法生长”和胡杨的“傲然屹立”,是因为在前几年的时间里,它们都把根深扎在土壤里,不断汲取大地的营养,积蓄向上的力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稳固,发展进步。单位建设也同此理,没有长期打基础、点滴蓄能量,就很难有持续发展、全面发展。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也有一些单位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不善于谋长远、不注重打基础的现象。有的上面一号召,下面立马就“见效”,苛求立竿见影、一蹴而就;有的热衷于赶潮头、争彩头、出风头,对用力少、易见效的工作投入大、行动快,对周期长、有难度和“地平线”以下的基础性工作,不愿下真功、用实劲,结果单位建设看上去风风光光、热热闹闹,但实际上却存在很多“短板”弱项,整体建设始终在低层次徘徊。

众所周知,被树为重大典型的井冈山市人武部,是一个历史厚重、屡创佳绩、永葆先进的英雄单位。作为驻守在革命摇篮、全军成立最早的红军武装部,一代又一代官兵职工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始终把弘扬井冈山精神、当好红军传人作为立部之本、建部之魂,殚精竭虑谋发展,永葆本色树形象。尽管建设形势一直不错,但他们长年开展“学传统、铸军魂、当传人”活动,做到了工作天天认真做、时时有人抓、件件能落实,铸就了坚实的发展根基,先后荣获10多个国家级表彰,被老区人民誉为“永远不走的红军工作队”。

根深才能叶茂。要确保单位建设持续发展、整体提高,需要一任任班子和一茬茬官兵保持老实、求实、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千忙万忙,不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的观念,扎实打基础,认真抓落实。单位主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勇气和胸襟,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忌前任建后任拆、前人挖后人填。坚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原原本本、认认真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单位建设实现创新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