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连兵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9 08:46:53

某军级单位党委机关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提出: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这一要求体现了统一性与多样性、共性与个性兼顾的规律,对我们高起点推进主题教育具有较强的启示意义。

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根本任务和重点措施,已经作出明确部署。这些“规定动作”,有着较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系统性,凝结着我们党历次开展集中性教育活动的经验和智慧。“巨匠是在严格的规矩中施展他的创造才能的。”对于开展主题教育而言,“规定动作”就好比承载列车前进的轨道、帮助飞机校准方向的航图。如果出现任何敷衍塞责、变形走样,都不可能顺利地抵达目的地。

俗话说,一个处方难治百病。统一部署和上级指示是对事物总的概括和反映,对工作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相关机关和单位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但是,每级机关、每个单位的地位作用、职责任务、人员思想、存在问题、整改要求等各不相同。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表面看来好像“不折不扣”,主题教育的实效则必然“大打折扣”,原因就在于没有从实际出发。

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就要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抓实学习教育,不能轰轰烈烈走过场,只武装嘴巴不武装头脑;搞好调查研究,不能蜻蜓点水,搞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深刻检视问题,要开门纳谏、不遮不掩,而不能隔靴搔痒、避重就轻;从严整改落实,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而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

把“自选动作”做精彩,就要结合实际搞好自我设计。刘伯承元帅对于上级的命令和指示,总是读了又读,研究了又研究,力求适用于工作环境而加以实现。在落实的过程中,他还时时注意检查,务求贯彻到底。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应把上级指示精神吃透,把本单位情况摸透,找到上情与下情的结合点,拿出特点鲜明、切实管用的“自选动作”。

没有统一就没有政策,没有具体就没有落实。“规定动作”是搞好“自选动作”的前提条件,“自选动作”则是“规定动作”的有益补充和延伸。我们不能厚此薄彼,人为地把两者对立起来。只有坚持两手并举,协同行动,才能把主题教育搞得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富有成效。

(作者单位:武警某部保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