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军事教育潮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金龙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1 08:46:48

军队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必须以广阔的视野、前瞻的眼光,积极学习国内外、军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办学实践经验,以大开放促进大融合、大发展,不断提升办学育人质量和效益。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俄罗斯物理-数学博士马尔科夫曾说,“任何一个进步的体系都是开放的,不然就会丧失其发展的可能性,因而也会丧失其进步性的特点。”历史与实践一再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搞不好的,任何领域自我封闭、任何时候与世隔绝,就预示着与世界发展潮流渐行渐远,甚至被现代世界文明进步所遗忘。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扩大开放交流合作,为我军了解外军军事战略、作战训练、武器装备、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窗口。

近年来,我军院校通过各种交流合作平台,广泛了解掌握了外军院校及其军队建设情况,获得了很多新启示、新经验。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中,我们应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将中外军事院校交流纳入对外军事交流合作工作全局统筹计划,积极搭建国际军事交流的大计划、大项目、大平台,积极构建校内跨学科跨专业互通、国内全方位立体化联合、国际多层次宽领域交流的开放办学模式,不断扩大我军院校在世界军校教育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登高才能望远,望远而致思深。扩大开放交流合作,是建设世界一流军校的内在要求。当今时代,开放办学已成为世界一流军校的创新点、聚焦点和着力点,只有开放的教育体系才能超越局限、博采众长、富有活力。

近年来,我军院校先后与美国西点军校等国外知名军事院校建立了校际对口交流关系,开放办学成效日益显现。我们要进一步打造对外交流活动品牌,继续积极举办“精武杯”国际军事项目竞赛、中外院校长论坛、陆军国际学员周、中外军校模拟联合国活动等重大国际交流活动,努力打造具有我军院校特色的国际交流品牌项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扩大开放交流合作,是借鉴有益经验做法、推动教育转型变革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军院校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教育转型变革,特别需要博采众长、取长补短,以国际化助推现代化。良好的开放交流合作,有助于开阔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外军院校先进理念、有益经验、成功做法,推进办校治学模式、教学训练体系、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破解教育转型变革中的矛盾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国际化平台上借鉴吸收利用一切有益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办学育人各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努力破解我军人才培养改革难题,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大踏步赶上世界军事教育发展的步伐。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与时俱进者胜。在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不断涌现的新时代,我们唯有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努力融汇中外优秀教育成果,努力吸收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文化成果,才能在建设世界一流军事强校的征程上迈出坚定步伐。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