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毕业军校学员:让青春在奋斗中展现价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鲁民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1 08:47:54

让青春在奋斗中展现价值

——写给毕业军校学员

■陈鲁民

●如果一个人的青春只有自然属性,而没有社会属性,只有花前月下,没有金戈铁马,只有卿卿我我,没有建功立业,那就不是真正的青春,只能说明你从这个阶段走过而已,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记录

每年军校学员毕业时,常有我教过的学员找我来题写毕业赠言。看着一个个踌躇满志容光焕发的青春面庞,我也不由心潮澎湃,情不可抑,思绪万千,挥笔留言。赠言很多,各具深意,我最喜欢写的是六个字:“不奋斗,无青春。”但总觉得言犹未尽,还想在这里再多说几句。

人,谁无青春,谁无青葱岁月,谁无朝气蓬勃时代,谁无风华正茂年纪,但青春须和奋斗挂钩,不奋斗的青春不是真正的青春。青春,有两种属性,一是自然属性,包括人的身体、外貌、精力、体能等;二是社会属性,包括人的奋斗、奉献、业绩、功勋等。如果一个人的青春只有自然属性,而没有社会属性,只有花前月下,没有金戈铁马,只有卿卿我我,没有建功立业,那就不是真正的青春,只能说明你从这个阶段走过而已,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记录。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形象地说,奋斗是弓,青春是箭,拉弓射箭才能击中人生目标,“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青春是铁矿,奋斗是冶炼,把青春的铁矿放进高炉里反复冶炼锻打,才能铸成干将、莫邪,锋利无比,削铁如泥。青春是璞玉,奋斗是雕琢,“玉不琢,不成器”,千刀万刻,精心打磨,方有价值连城的美玉。青春之树,要有奋斗的根系提供营养;青春之花,要用奋斗的汗水浇灌。导弹司令杨业功、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三栖精兵何祥美、守岛英模王继才、排雷英雄杜富国等,就是用奋斗绘就青春画卷的楷模。

奋斗,是青春的主旋律。如一位作家所言,青年人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初发源,正是封狼居胥,勒石燕然,发光发热,有所建树的大好时节。今天,我们唱响青春之歌,就要以奋斗为主旋律,树立报效国家之志,激发爱国情怀,以天下为己任,为建设保卫美好国家,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不懈努力,辛勤工作。具体而言,奋斗就是巡逻在边防线上青年官兵的爬冰卧雪,风餐露宿;就是港珠澳大桥青年突击队的勇挑重担,屡创纪录;就是负笈海外莘莘学子的学成归来,报效国家;就是实验室里青年科研人员的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就是奔走在大街小巷快递小哥的不辞辛苦,敬业负责……

奋斗,是青春的标配。青春无敌,青春无价,青春有很多标志,挺拔的身材、年轻的脸庞、旺盛的精力等;但最重要的是心里要有奋斗之志,脸上要有奋斗之光,平时要有奋斗之行。近年来,习主席一再强调“奋斗”。他谆谆告诫广大青年,语重心长、振聋发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青年军人投身部队火热生活,就要胸怀远大理想,锤炼优秀品格,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把奋斗作为自己人生的第一选择,以强军路上的突出业绩来书写自己的青春之歌。

奋斗,是新时代的最强音,是当今中国最有魅力的词汇,是全社会最具共识的一个概念。要想不负时代,不负青春,那就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开动脑子,去努力奋斗吧!最后,请牢记习主席的一句青春寄语:“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