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忠诚的底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苗盼桃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1 08:48:38

●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地抓整改,才能避免杂质尘埃对心灵的侵蚀

《礼记》有云:“苟利国家,不求富贵。”这句话是“时代楷模”张富清的真实写照。战场上争当插入敌军腹地的钢刀,退役后甘为垒砌兴国大厦的砖石,张富清用一生的行动诠释了军人的忠诚底色——纯粹。

纯粹是什么?张富清用行动告诉我们,它是冲锋在前舍身忘我的奉献,是不占国家丝毫便宜的自律,是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张富清始终保持着忠诚的纯度,关键时刻敢于担当,能挑重担,平常时候默默奉献,淡泊名利。如果不纯粹,他就不可能深藏功名60多年,主动到偏远的大山深处搞建设;如果不纯粹,他就不可能在国家精编减员时让妻子第一个下岗;如果不纯粹,他就不可能在文革期间遭受迫害时,依旧相信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他的忠诚是真实的、表里如一的、不染杂色的,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习主席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绝对忠诚也就是纯粹无杂色的忠诚,百分之百知党、爱党、信党、护党。然而现实中,有些人却在忠诚里掺进了各式各样的杂质。一些人嘴上讲忠诚谈奉献,暗地里却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谋取私利;一些人在平时讲忠诚谈奉献,可一旦个人利益需要割舍、需要作出牺牲奉献的时候就和组织讲条件、百般推诿。诸如此类“伪忠诚”“亚忠诚”是经不起考验的,在关键时刻就会出问题、犯错误、栽跟头,其人生道路只会越走越窄。

忠诚的底色掺进了杂色,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理想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以党章党规为尺,以先辈先烈为镜,努力加强自己的思想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坚持思想改造,不断地为自己的思想保鲜提纯。人处于社会之中,难免受到各种各样的干扰,随时都可能面临被杂质侵染的威胁,尤其是随着境遇的改善、职位的升迁、权力的增大,遇到的诱惑会不断增多,信仰就容易被动摇,忠诚就容易被掺进杂色。刘青山和张子善曾在战争年代跟着党出生入死,屡立战功,但随着权力的增大,私欲逐渐膨胀,在各种纷繁复杂的诱惑面前缴械投降,最终从为人称赞的功臣变成了被人唾弃的罪人。我们应时常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找差距,以反面典型为警示受教育,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地抓整改,才能避免杂质尘埃对心灵的侵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个个像张富清那样的革命前辈,用自己的纯粹忠诚走出了属于他们那一代人的长征。如今,我们也踏上了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挑战和考验,我们应扪心自问:自己能不能像张富清那样不染尘埃、不忘初心,永葆革命激情呢?能不能像张富清那样心无杂念,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呢?能不能像张富清那样纯粹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出不平凡的业绩呢?每个人都应该用自己的行动给出答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