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兵役登记成为青年的行动自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佳君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1 09:51:30

前段时间,各地普遍积极开展兵役登记宣传工作。尤其是高考过后,许多地区将高考考生列为重点宣传对象进行“拉网式”宣传,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地下大力气宣传兵役登记,一方面是为了制造声势,为年度征兵工作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考生因没有兵役登记,而在办理升学和复学手续时遇阻。我国《兵役法》规定,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并且明确了拒绝和逃避兵役登记的法律责任,许多地区还出台了具体的惩戒措施,如影响个人征信、影响办理各种证件、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等。

然而,在笔者看来,有关部门在兵役登记即将截止的时间点,还在苦口婆心地“指导”适龄青年进行兵役登记,也有一分无奈在其中。因为当前仍有不少适龄青年不知道应该进行兵役登记,有的甚至在被提醒时竟表现出不情愿的样子,不禁令人唏嘘。这暴露出部分青年国防意识、忧患意识欠缺,一些地区不重视国防教育、国防教育质效差等问题。

和平不是靠敲锣打鼓得来的,它需要强大的国防实力做后盾。而要提升国防实力,就必须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忧患意识,尤其是长期处于和平环境的我们,更需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须知,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提高青年的国防意识需要从小抓起,靠润物无声的国防教育来培塑,需要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此,笔者建议,不妨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区分层次、区分重点、区分内容,将历史、文化等课程资源和党史、国史、军史、国防法规、英雄先烈、优良传统等内容有机整合起来,单独设立国防教育课。同时,将国防教育内容纳入升级(学)考试内容,或单设科目,或明确分值比例,逐步推动形成科学有效的国防教育模式,让青少年从小接受爱国主义熏陶,逐步培塑家国情怀和国防观念,进而让兵役登记成为每名青年的行动自觉。

国防连着你我他,建设国防靠大家。只有当国防教育扎实有效,国防观念深入人心,我们的国防基础才坚实可靠,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