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铭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2 09:48:51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增强搞好主题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实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至关重要。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基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决定的。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与理想信念的内在联系在哪里?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要切实有效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无数志士仁人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上下求索,不懈奋斗,然而却一次又一次遭受挫折失败。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才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从成立之初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谋求独立自主、富强复兴的事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初心不改、信仰不变,同时又能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同时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寻找到一条正确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首先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激励广大官兵团结奋斗,进一步汇聚推进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无论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人民”都是中国共产党人辞典中永恒的关键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主席这一铿锵有力的话语,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谁”的问题,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本政治立场的准确诠释。只有真正领悟了人民立场的真谛,才会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干事业,做有利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的事。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而不是为少数人谋利益。毛泽东同志对为人民服务讲得很多的一点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搞社会主义就是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共同富裕。他说:“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共享发展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群众的生活普遍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凸显出来了。党中央对发展起来后出现的新问题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习主席明确指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不能做超越阶段的事情,但也不是说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就无所作为,而是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力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这一系列重大举措,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党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如何,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最终要看人民是否得到了实惠,人民的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勇于担当有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正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群众观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基础上,我们党创造性地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

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有句名言,“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他曾强调,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都有可能克服,任何敌人最终都压不倒我们,而只能被我们所压倒。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横扫千军如卷席,一个基本原因是民心所向,解放军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以淮海战役为例,参战部队加支前民工每日需粮数百万斤。加上天气寒冷,供应线长,运输不便,几乎全靠肩挑背负、小车推送。解放区人民省吃俭用,全力以赴保障作战需要,解放军的阵地上,始终“粮足饭香,兵强马壮”。陈毅元帅曾经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回首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从包干到户到乡镇企业,从“老包进城”到市场化改革,从创办经济特区到沿海沿边开放,这些不断涌现的新事物,无不是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次作过精辟阐述。他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回望上下五千年,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人民群众;推动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深入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为。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

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党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只有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好工作的责任,没有以权谋私的权利。甘当人民公仆,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本色。我们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党员干部的形象,代表着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自身形象好,党在群众中威信就高,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就融洽,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密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鞠躬尽瘁为人民、终生永葆公仆心的伟人风范,甘祖昌、张富清等老英雄居功不自傲、甘当老百姓的高尚情操,焦裕禄、孔繁森等党员领导干部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感人事迹,树起了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道德丰碑。正因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实践行党的性质宗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赢得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新形势下,我们党长期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内存在着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革命斗志衰退、贪图安逸享乐甚至严重违法违纪,完全违背了党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这次主题教育确定的具体目标之一是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的性质宗旨和先进模范人物,认真检视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