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实干才有作为,唯有实干才能成才。新时代干部成长,离不开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把握实干成才的方法路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俊杰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2 09:49:58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在自身努力方面,做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的实干家是成功之道。唯有实干才有作为,唯有实干才能成才。新时代干部成长,离不开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强化政治站位。看一名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强化政治站位、确保政治过硬,是实干成才的保证。党员干部首先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看待问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勇立潮头,锐意进取,拼搏奋斗。

坚持知行合一。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说的就是知行合一。对党员干部而言,“知”,就是勤学理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行”,就是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牢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坚信实干成事、实干成才、实干强军,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成效体现在具体行动、实际工作之中,防止学归学、做归做,表里不一、知行不一。

勇于担当作为。要成才就得实干,要实干就得有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更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实干为荣,带头弘扬优良传统,带头践行党的宗旨,带头勤奋履职尽责,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作为目标追求,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重要标准,始终以昂扬的工作干劲和执着的敬业精神,砥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注重层层历练。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一个人的经历,能丰富资历、提升能力、厚植潜力。刀还是要在石上磨,人还是要在事上练,往往经历过艰苦环境磨练的人,内心会变得坚强,处理棘手问题的经验也更丰富。多岗位历练、多环境磨练,是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实干成才,就是要立足岗位锻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大风大浪中培养大智大勇;敢于置身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接受急难险重任务,不怕吃苦、勤于实践,培养开拓精神,提高能力素质,增强斗争本领,锻造优良作风,提高独当一面、攻坚克难的能力。

善于总结提升。毛泽东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实干成才,应善于总结、经常总结,年轻干部更应在举一反三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总结经验得失,对照政策制度规定,反思决策过程优劣,厘清取得的主要经验、需汲取的重要教训、可资借鉴的体会启示,力求打一仗进一步;总结思路举措,全面分析受领任务后从筹划设计、工作部署到阶段推进、各项保障等环节的思路举措、组织形式和具体手段等,在触类旁通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能力素质;坚定意志信念,实干必然会遇到各种酸甜苦辣、艰难曲折甚至风险挑战,对意志薄弱者是一种折磨,对信念坚定者是一种历练。坚强意志、坚定信念,永远是实干成才的坚定支撑。经风雨才能见彩虹,善于总结意志信念对干事创业的重要作用,对年轻干部提升信心、增强毅力、发展能力都是非常宝贵的,也是十分有益的。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