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传友谊 交流筑和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春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5 08:56:51

体育之于世界,是桥梁、是纽带,可以传递友谊、共筑和平;体育之于军人,是荣誉、是尊严,需要追求卓越、展示风采。

今年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中国武汉举行,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向前推进。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写入了年度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这对于全国、全军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喜事。

《体育的精神》一书中写道:“体育就是对战争的直接模仿。”世界军人运动会,被称为“军人的奥运会”,诞生在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的特殊时刻,天然承载着友谊与和平的梦想。军运会“军味”浓郁,参赛运动员必须是各国的现役军人,比赛项目除了综合性的奥运项目外,还设置有空军五项、海军五项、军事五项、定向越野、跳伞等体现军人特点、贴近军队训练和实战的内容。

我军自1978年加入国际军体组织,到1995年参加首届军运会,再到今年在家门口承办这项赛事,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摘金夺银,一路砥砺奋进。我军体育健儿在国际军事体育舞台上,用体育语言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向世界充分展现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风采。这次作为东道主,占据主场优势,我军运动员必将以一流的参赛成绩、一流的竞技状态、一流的精神风貌,为中华圆梦、为军队添彩、为和平奠基。

体育传友谊,交流筑和平,一直是军运会赛场内外的主旋律。军人为战争而存在,但军人更懂得和平来之不易,更愿意在赛场而非战场一决高下。漫长的岁月长河里,没有哪一项赛事能够像军运会这样,把全世界的军人运动员团结在一起,为了荣誉而挑战极限,为了和平而挥洒汗水。时隔四年,世界各国军体健儿再次聚首,赛场上切磋技艺、公平参赛,赛场外交流文化、增进了解,扩大“朋友圈”,增加“微信群”,共创军人荣耀,同筑世界和平。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国运兴,则体育兴。武汉军运会举办之时,恰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的发展成就令国人骄傲、令世界瞩目,军队的建设成果同样令人振奋、让人点赞。这次军运会,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军人同台竞技,这在我军外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是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窗口、充分彰显改革强军新风貌的平台。体育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军运会可以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华文明、读懂中国军队。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承载的不只是运动员的个人荣誉,还有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等社会功能。8月1日,军运会火炬传递将在人民军队的诞生地江西南昌举行,之后将有2019名火炬手,在全国全军43个站点进行传递。站点既有上海、古田、延安、遵义等革命圣地,也有“一带一路”、改革开放城市代表;人员组成既考虑中、外、军、地,也有英模人物、基层官兵、老红军老战士等,群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面广。这次军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火炬接力,必将汇聚起中华儿女和全军官兵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武汉军运会,是国际军体事业的新机遇,也是我军军体发展的新起点。我们期待这届“精彩难忘、不同凡响、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国际体育文化盛会早日向我们走来,各国军人欢聚一堂,同场竞技,为友谊而来,为荣耀而搏,为和平而歌。

(作者单位:武汉警备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