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不停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光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8 08:37:09

●没有自我革命的持续性、彻底性,就不可能夺取新长征的伟大胜利

习主席强调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今天我们迈步新的长征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临的复杂考验与风险挑战不亚于当年红军长征,没有自我革命的持续性、彻底性,就不可能夺取新长征的伟大胜利。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也不能停步。

自我革命不停步,面临“渡口”不迟疑。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每一个历史时期,无不是从一个新的“渡口”启程,不管前路怎样坎坷,都坚定地向着既定目标迈进。党的光辉历程告诉我们,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员干部在新的“渡口”面前会不会彷徨迟疑,能不能从容坚定,根本在于信念是否历久弥坚,初心能否恒久不变。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结合历史现实、对比世情国情,深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谛,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铁心跟党走,赤诚为人民。

自我革命不停步,面临“隘口”不畏难。当年红军长征,娄山关、腊子口等横亘在前,但红军将士不畏艰险,不惧牺牲,奋勇向前,以热血和生命为革命闯出一条生路。新长征路上,能否创造不凡业绩、再续辉煌,同样要求党员干部有致力非凡事业的非凡精神和非凡担当。新长征中的“隘口”很多,需要我们强力“突围”、强势突破。军不思战,国之大患;将不深谋,国无前途。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应自觉向林俊德、程开甲等强军楷模学习,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气神投身强军事业,坚持做到矛盾面前不逃避,困难面前不退缩,把使命扛在肩头,勇于挑战“不可能”,奋力突破技术难关、实战难点、打赢难题,怀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锻铸能打胜仗的雄师劲旅。

自我革命不停步,面临“岔口”不迷途。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小问题就会变为大问题,小管涌就会变成大塌方。古人云:“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前进道路上,在“岔口”处能否保持清醒,作出正确选择,需要每名党员干部自觉对照信仰信念,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把自律的戒尺握紧,把“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功夫练强,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自觉向焦裕禄、杨业功、廖俊波、张富清等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始终一心为公、从政为民、奋发进取,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做群众的贴心人。

自我革命不停步,面临“风口”不虚浮。“不落实”问题是作风建设的一大顽症,作风漂浮是其病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其要害。脱离实际的好大喜功、欺上瞒下的弄虚作假等不良作风,如果不被彻底清除,就会影响制约党的事业发展。能不能贯彻好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根本的要靠抓好工作落实。工作落不实,再好的理想愿望都会成为镜花水月。古人云:“奋始怠终,修业之贼也;缓前急后,应事之贼也;躁心浮气,蓄德之贼也。”对待工作,如果拼搏实干,问题就会不断减少;若是浮躁心盛,矛盾就会不断加大。抓好工作落实,必须练就抵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的定力,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严实作风。面对党和人民交给的历史重担,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把初心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时刻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越是形势逼人越要刻苦努力,越是时间紧迫越当敬业奉献,努力写好新时代的创业史、奋斗史、拼搏史,自信迈步新长征,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