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当以“干净”赢得满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 涛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8-07 16:39:08

又到一年征兵季,正风肃纪仍是热门话题。近年来,在“重拳”高压之下,征兵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征兵作风方面暴露出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需要我们提高警惕。

征兵工作是军地都十分关注的事,但少数人为刷存在感,把应尽职责“晒”成自我“功劳”,醉心于拉“人脉”;有的打着“自律”的幌子,礼不收,饭不吃,但是该担当的不担当,该作为的不作为;有的怀揣“小九九”,手掂“小算盘”,扯顺风旗、卖顺水情、搭顺道车;还有的面对群众缺乏敬畏、面对法纪缺少戒惧、面对教训缺失汲取,敏感热点事打“擦边球”,私受小恩小惠……如此种种现象不仅严重损害军人形象、军民关系,更影响到兵员征集质量,侵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根基。

思想决定行动。祛除征兵工作作风中的问题,需要我们搞好教育引导。古人讲:“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政府兵役部门应紧贴征兵工作进程,区分领域、层次、时段和重点,加强政德、廉洁和警示教育,不仅把各级兵役机关人员以及体检医护人员、乡镇(街道)专武干部、政治考核和走访调查人员等作为教育重点,也把部队接兵干部、应征青年和家长纳入教育范畴,引导大家守住公与私的“警戒线”、是与非的“高压线”、情与法的“分界线”,过好思想、权力、社会、亲属、生活“五道关”,从思想深处筑牢“防护堤”,以严守政策法纪拉起“警戒线”,在日常小事小节布设“安全网”。同时,开展提醒式、跟进式、针对式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吃拿卡要、索贿受贿、谋取私利等违规违纪的原因和危害,经常“扯袖子”,多打“预防针”,做到征兵工作进行到哪个阶段,廉洁教育就跟进到哪个阶段,切实从思想源头上防控基层征兵“微腐败”。

微权微责要盯紧。从征兵流程、人员抽调、计划安排上重设“微权格”,从操作层面不给“微腐败”留盲区、造机会。要强化征兵监督,在报纸、电视、广播和各级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廉洁征兵监督电话和其他联系方式,便于监督举报。同时,推进监督全覆盖,纪检、媒体、行业、群众监督多元布设,确保“眼睛雪亮”、监控精准,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另外,还要搭建征兵意见受理平台,群众诉求实时受理、责任单位实时认领、办理结果实时反馈、办理效果即时评估,确保收到“做于细”而“成其大”的效果。

以惩促治不手软。坚持有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核准,有举报第一时间查实,有问题第一时间问责。坚持军地联动、并肩作战,循节点、多波次、不间断、全过程监控督查,纠纲正向、追责问责。构建军地信息互通机制,多层面查“干净度”、多视角看群众“满意度”、多渠道评履职“扎实度”,切实解决征兵工作人员临时观念、短期行为等问题。

(作者系河南省平顶山军分区副司令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