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当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付晓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08 10:13:16

为什么要当兵?一千个老兵,会告诉你一千个理由。每一个理由,都裹着他的情感,刻着他的理性,藏着他的青春。然而,说一千道一万,总有一个不离其宗的内核,那就是军旅带给一个人的精神烙印。

当然,也总有人不理解。不理解当兵面对的孤独、艰苦,错失的风花雪月、天伦之乐,不理解大部分人终将告别军营回到地方、从头再来又图什么……无数的不理解都指向一个根本性的价值判断:当兵值得吗?

值不值得,岂能轻易计算。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真谛。

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走进军营,把对梦想的执着与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融为一体,用忠诚与担当为青春注入了“军人气质”,他们需要被理解、被铭记,更需要被崇敬、被追随。

“劈山开路先锋连”的那些老兵,曾在艰苦的岁月里从事苦累与危险并存的工程作业,曾在群山深处、在阴冷潮湿的坑道里流汗流血、奋勇拼搏……他们中,有的落下职业病,还有的因公致伤致残。

这些告别军营数十年、早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兵,知道人生要学会放下,可他们放不下魂牵梦萦的军营。他们中的很多人,当兵的日子很短,但心中的军旅情结却很重,如高山大川,连绵不绝。

有些故事,往往在回望中会更加清晰;有些精神,往往经过时间的沉淀而愈显珍贵。当那些拌着酸甜苦辣的军旅岁月沉入时光长河深处,老兵们发现,它已成为人生记忆里最闪光、最重要的一部分。

正如老兵段建设所言,“初识军营,你或许对它恨之切肤,但终将爱之刻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