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挺身而出,叫“又是退役军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轩 荻 李国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13 08:48:35

这是一组看似简单的事实罗列,却彰显了一个群体非同寻常的担当。

8月2日,浙江省江山市须江边一女子轻生跳水,退役军人姜波毫不犹豫跳入江水施救;7月3日,退役军人周锦勇在解救被山洪围困的15名群众时,献出宝贵生命;6月26日,浙江宁波奉化一处住宅失火,退役军人马名锋七进七出住宅楼,转移住户;6月20日,退役军人尹文杰为保护人民财产身中5刀后,仍继续追赶歹徒……

以上消息都已见诸报端,因见义勇为者都是退役军人,且在短时间内接连出现,很多网文便在标题处使用了“又是退役军人”的字样。曾几何时,“救急纾难”“扶弱帮困”不再被鼓励提倡,不少人“害怕被讹诈,好心没好报”“担心个人安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是,对退役军人而言,他们为何几近雷同地表示“当时并没有考虑那么多”,而条件反射般地选择了挺身而出?

答案只有一个:他们曾在军营接受洗礼、历练。在危急关头,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无论接受的任务多么困难、身处的环境多么恶劣,革命军人的表态只有一句“坚决完成任务”,接下来便是勇往直前。熔炉淬炼,军魂入骨。一名合格的军人不会因退伍而褪色、因离队而忘责,身体里会留存着“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脑海里会回荡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有人似乎总是喜欢质疑,“一个人不顾一切地做好事,很难说是出于公心,也许是冲动,也许为了出名。”3月29日,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发生森林大火。7名森林消防退伍老兵,在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回原部队,与昔日的战友共赴火场。一名网友评论:“老兵就像一块励志石,一面刻着忠诚,一面刻着奉献。”是的,这种挺身而出绝非出于一腔孤勇,也不是为了一战成名,而是革命军人的本色使然。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关键时刻,中国军人总会以最果敢的姿态出现在最需要的位置,让党和人民放心。

新时代孕育新风尚。我们在为身边拥有如此众多优秀退役军人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给予退役军人更多的关爱和关怀,让“又是退役军人”成为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