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是我们共同的依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化迪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2 09:11:27

“解放军来了!”在国内的救灾救援中,当子弟兵赶赴现场时,人民群众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喊出这句话。

“解放军来了!”谁能想到,中国游客在异国他乡遭遇危难、正惶然惊惧时,子弟兵的身影会突然出现在面前。

8月20日晨,参加中国-老挝军队“和平列车-2019”医学救援联训的我军医疗队紧急受命,从万象前出救援在琅勃拉邦市遭遇严重车祸的中国游客。

情况万分紧急!旅游大巴上的44名中国公民,13人不幸遇难,31人受伤。而琅勃拉邦是座小城,位于老挝北部山区,医疗条件有限,距万象数百公里。

跨国演训紧急转入实地救援——

对伤员来说,万幸的是我陆军直-8G加改装救护直升机首次执行跨国演训任务,为实施“时间就是生命”的紧急救援提供了可靠保障;同时,我骨科、普外科、神经外科等方面的军医俱在,是救死扶伤的可靠队伍。

紧急转运部分中重度伤员至万象,从20日晚至21日,中老医护人员在中国援建的老军103医院为伤员施行多例手术。

“感谢伟大的祖国,让我们不管在哪里都有依靠!”获得及时救治的伤员泪流满面。

这话,发自肺腑!

祖国,是我们共同的依靠。祖国的强大依靠13亿多中国人的勠力奋斗,强大的祖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豪。人民军队坚守初心,永远将人民的利益和生命安全高高托举在头顶,发生在老挝琅勃拉邦的紧急救援绝不是简单的“巧合”——

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带来我军军力提升。新型救护直升机有效填补救援装备“短板”,此次首次执行跨国演训任务,正是我军战场卫勤装备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缩影。

中国国力提升带来“暖实力”的提升。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国军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我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环行世界,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和到访国家的中国公民、华人提供医疗服务,留下一串串温暖记忆;我陆军“和平列车”医疗队“驶”出国门,2018年的中老联训期间,中国医疗队因老挝南部阿速坡省溃坝事故同样紧急转入救援实战,中国军医两年两度投入紧急救援,赢得各方高度赞誉……

国力提升要求人民军队放眼全球,呼吸世界八面来风。8月初至今,从维和、护航,到参加和承办“国际军事比赛”;从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举行反恐演练维护地区安全,到与泰国、埃及等国开展海空联演联训加强军事交流……在这一连串新闻中,不难读出中国军人走向世界的步伐正不断加速。

今天的中国人,足迹遍布全球。走出国门,祖国是我们共同的依靠。

“维护海外利益和中国公民安全,中国军队责无旁贷。”说这话的,是参加2015年也门撤侨的我海军临沂舰舰长高克。

还记得我们曾在微信朋友圈中不断“分享”的一张照片吗——一名海军女战士牵着一个小姑娘准备登舰,小姑娘手拿一瓶水,脸上洋溢着天真烂漫的微笑。看到这一幕,有网友不禁感慨:“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仅在于它能帮你免签去多少个国家和地区,更在于危急时刻来临时,祖国能带你回家!”

这话,是对人民军队的褒奖,更是身为中国公民的自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