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国防,你我共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谢建乐 周超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3 08:43:19

9月21日是我国第19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各地深入开展“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举办军事科技前沿巡展、城市防空演练、祭奠缅怀英烈、军营开放日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增强民众的国防观念和国防自信,无疑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全民国防教育课。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和每个公民的生存发展。古往今来,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有强大的国防支撑国家利益、抵御外来侵略。如果一个国家国防力量薄弱,就无法捍卫国家主权,更不用谈人民安居乐业。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由积贫积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做后盾。

然而,现实生活中,提及国防建设,不少人仍然认为这只和国家、政府、军队有关。这种理解显然过于狭隘和片面。说到底,还是国防意识薄弱、忧患意识不强。

“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全民国防教育是关乎国家兴衰存亡的根本大计,就是为整个民族“强心”。我党我军始终高度重视国防教育。早在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对人民大众进行“国防教育”和精神动员。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近年来,我国先后颁布实施了《国防教育法》《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国防教育大纲》等法规文件,实现了国防教育有法可依,开展活动施教有据。同时,社会各界不断拓宽国防教育渠道,创新具有时代感吸引力感染力的方法手段,推动国防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当今世界也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深刻演变,国家安全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新征程面临新挑战,唯有全民投入、你我共筑,才能汇聚强国强军的强大力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广大青年人来说,就是要始终怀揣报国梦想,时刻牢记使命担当,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脚踏实地的奋斗,在强国强军征程上留下铿锵足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