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要找准民众兴奋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石纯民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3 09:45:49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建设强大国防需要全民参与。全民国防教育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增强全民忧患意识的“强心工程”。9月22日,深圳市举办了第三届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该项赛事自从举办以来,参赛人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已成为深圳市全民国防教育的一个“品牌”,破解其成功背后的密码,就是他们找准了民众的兴奋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世界上最难的事莫过于把思想装进别人的头脑。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就是要通过教育引导把国防意识根植入国民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若要达成这一目的,关键是创新国防教育方法和手段,找准民众的兴奋点。如果教育活动提不起民众兴趣,让民众找不到乐趣,即便把人拴住了,把内容灌输了,恐怕也是“水过地皮湿”。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许多人从小就立志从军报国,有一个“英雄梦”,只是由于身体等各方面的原因,与“军人梦”擦肩而过。而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正好弥补了民众没有当过兵的遗憾,圆了他们的梦想。同时,赛事项目设计还着眼马拉松运动方兴未艾的现实,设置了更具挑战性的带有“战场”背景的长跑项目,可以说是契合了民众的多种需求。这种极具时代性的国防教育活动,不仅增强了参赛选手的国防意识,增长了他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还提高了全民参与程度,大大增强了国防教育的感召力、吸引力。有的参赛者不远万里,打“飞的”来参赛,有的连续3次参加,有的专门请休年假准备参赛。正如有位参赛者说得那样:“我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今天终于圆了从军梦想,体验了一回当兵的感觉。”

普及全民国防教育的主导权在于组织者,而主动权在于民众,对于组织者而言,只有民众主动参与,国防教育才能入脑入心,产生实际传播效果。实际上,增强国防教育的全民性,扩大国防教育的覆盖面,以“主导”赢得“主动”,其实并不难。那就是要找准广大民众的兴奋点,满足大众的需求。然而在分众化时代,人们因不同的年龄、性格、文化程度、成长背景、兴趣爱好等不同,其兴趣取向和现实需求又各不相同。因此,提高全民国防教育的感召力、吸引力,就要有的放矢,针对他们不同的兴趣爱好,组织开展各种不同的活动,以体验式、互动式的活动,让更多的民众参与进来,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2017年“八一”前夕,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一款名为《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的H5产品,浏览次数突破10亿。这款产品设计了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等22款军装样式,只要网友自拍或上传照片,属于自己的军装照便出现在手机上。这种即视感、代入感极强的方式,就非常受青少年欢迎和喜爱。

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性战略工程,只有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广大民众的兴趣特点,少一些千篇一律的“套路戏”,多一些引人入胜的“新剧本”,才能吸引更民众主动参与,变“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进而使国防教育由“予”与“授”转变为“需”与“取”,达到可感可知的效果,不断浓厚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社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