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好“学校国防教育”这粒种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传宝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5 09:34:44

国防教育法第13条规定:“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毫无疑问,学校的国防教育起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学校国防教育种下的是青少年国防意识的种子,这粒种子的质量和基因,直接决定了未来开什么花、结什么果。

曾经一段时间内,舆论场上企图“证伪”英雄事迹、败坏英雄形象、诋毁英雄人格、颠覆英雄意义的现象时有发生,屡禁不绝。这些论调扭曲了历史,造成价值观混乱。在一些地方,有人甚至建议把描写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等英模人物的文章“请出”教材……

这些年,学校教材问题相关的热点话题不断。这恰恰说明,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两种价值观斗争日趋复杂激烈的背景下,如果缺乏应有的警惕,将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极其不利。国家教育部门以行政手段对中小学教材实施统一规范和编写,就是一种主动出击加强防范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教材建设,搞好学校国防教育,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忧患危机意识、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涵育崇军尚武文化、增强青少年国防意识意义重大而深远。

教育及其内容呈现是社会意识形态体系的一部分,关乎国家意志和国家安全,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统编教材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最佳途径,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的政治思想、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从这种意义上看,统编教材不只是教育教学的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方向问题、原则问题。因此,坚持统编教材的政治思想性为首的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把好育人育才的重要关口,把党的领导和主张以及国家的意志和理念落实到统编教材建设和学科教材内容之中,这是加强学校国防教育的应有之义。

细读新编教材,我们可以发现许多崭新的亮点。仅以语文教材为例,有关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的内容、爱国主义题材文献、涵养国防意识的内容被予以特别重视和突出。一些革命传统教育的经典篇目被收入课本,如《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清贫》《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黄河颂》等等。这既是一种导向,也是一种滴灌。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教材科学设计、精心编排、交叉互证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国防观念,通过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式的方式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目前已有了坚实的基础。培育好“学校国防教育”这粒种子,倾听花开的声音,一棵棵厚植了国防基因的参天大树未来可期。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