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古田问初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欢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04 09:02:47

我军各个历史时期制定的政治工作文献,都传承着古田会议的基因;思想政治工作的每一次重大改进,都体现着古田会议的神韵。

古田,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90年前的冬天,在闽西群山环抱的一个小村庄,诞生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从此,古田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古田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5年前,习主席亲自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亲率与会同志重温历史、追根溯源,鲜明提出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确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树起了人民军队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当走下井冈山的红军与古田这个小山村历史性地相遇之后,“我们要往哪里去”和“红旗究竟能打多久”的迷茫和困惑,使他们不得不停下疲惫而杂乱的脚步进行思考。

这时的红军尚处在幼年时期,从南昌起义算起不过两年多时间,虽然经过“三湾改编”,但依旧没有完全消除旧式军队的影响,还存在着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以及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盲动主义和流寇主义等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贺龙元帅后来回忆时曾这样形容:“那时候的军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

正是古田会议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提出了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周恩来同志当时就高度称赞古田会议决议“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上是未之前见的或未之前闻的”。

古田会议,像一道闪电,划破思想的夜空;如一支火炬,照亮前进的征程。赖传珠上将在《古田会议前后》一文中写道:“古田会议以后,红四军在毛党代表的直接领导下,沿着古田会议指出的道路,不断地同各种非无产阶级意识和不良倾向进行斗争,向着新型的人民军队飞跃地迈进。在短短的半年中,不但取得了多次战斗的胜利,而且使根据地大大地扩大了,部队也发展了。”

越是伟大的思想,越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90多年来,从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从万里长征到抗日战场、解放战场,虽然我军所处的时代、环境、条件和职能任务在变,但古田会议确定的方针原则并未过时,《决议》的基本精神仍熠熠生辉。正如叶剑英同志在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的:“从古田会议到现在,我军的政治工作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它的根本原则,它的基础,还是古田会议奠定的。”

古田会议不仅使人民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而且使政治工作真正成为我军的看家本领、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我军各个历史时期制定的政治工作文献,都传承着古田会议的基因;思想政治工作的每一次重大改进,都体现着古田会议的神韵。1978年,邓小平同志在审看《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政治工作决议》草案送审稿后,作出明确指示:“要把古田会议以来政治工作总结的全部好的经验都写进去。”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90年前,一支只有几千人的队伍,因为历史性的古田会议,红旗漫卷,所向披靡。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全军正沿着习主席开辟的新时代政治建军之路笃定前行,一个正本清源、聚力强军、革弊鼎新、重塑威信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政治工作持续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