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更高更远的空天奋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张永岳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1-11 11:41:21

向着更高更远的空天奋飞

——写在人民空军成立七十周年之际

70年长空亮剑,70载逐梦空天。70年来,人民空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捍卫空天安全作为不懈的追求。

安全系于空天,发展赖于空天。70年砥砺奋进,人民空军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陆地是有限的,海洋是有限的,只有天空是无限的。空军,注定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利器。

空军这朵“军种之花”,萌芽于“一战”,盛开于“二战”。而人民空军,与共和国同岁,成立于1949年11月11日。

70年长空亮剑,70载逐梦空天。70年来,人民空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捍卫空天安全作为不懈的追求。从朝鲜上空与强敌“空中拼刺刀”一鸣惊人,到击落敌高空侦察机开创世界防空作战先河;从入闽作战百日夺取制空权,到挥师东南联合作战解放沿海岛屿……人民空军敢于直面强敌、敢于一飞冲天、敢于创新超越,从国土防空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举旗铸魂永葆政治本色,实战实训砥砺胜战本领,改革重塑开启转型发展,谱写着建设强大的现代化人民空军的崭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先后7次视察空军机关和部队,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出发,对空军建设发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在空军建设领域的生动展开,为人民空军奋飞新时代提供了根本指导和思想引领。

重托化作凌云志,鹰击长空开新篇。今天的人民空军,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越来越强。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指引下,人民空军瞄准强敌、真打实备,潜心砺剑为国仗剑,“红剑”“蓝盾”“金头盔”等实战化训练品牌深入推进,空天战略打击、战略预警、空天防御和战略投送等能力建设加快推进。

今天的人民空军,“大国重器”越来越多。近年来,歼-20、运-20、歼-16、歼-10C和轰-6K、空警-500,以及红-9地空导弹等新型武器装备相继列装,战略空军标志性力量体系刀锋更锐、拳头更硬。“钢多气盈骨更硬。”人民空军枕戈待旦、常备不懈,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飞跃岛链、砺剑高原,筑起党和人民信赖的空中钢铁长城。

今天的人民空军,“朋友圈”越来越大。开门练兵、互学互鉴,是大国空军的必然选择。中俄“航空飞镖”、中巴“雄鹰联训”等军事交流活动深入开展,描绘了空军走向世界一流的新航迹,展现了空军维护世界和平的新担当。

当前,天下仍不太平。从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全局来看,来自空天的威胁呈上升趋势,必须引起我们高度关注。在现代战争中,机动性最强的是空中力量,来得最快的也是空中威胁,首先发起进攻的一般也是空中力量。未来我国无论哪个方向发生战事,空中都很关键。为强大而生,向强大奋飞。空军官兵只有狠抓各项战备制度落实,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才能确保遇有情况能够有效处置,切实捍卫国家空天安全。

安全系于空天,发展赖于空天。70年砥砺奋进,人民空军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的重担历史性地落在新时代空军将士肩上。广大空军官兵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武强能、矢志打赢,就一定能向着更高更远的空天奋飞,在强军兴军时代征程上不断开创新的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