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14 08:32:55

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法纪贯之于基层则基层稳,风气正之于基层则基层兴。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以严明的法治和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这一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基层建设树起了法纪导向、提出了作风要求,必将更好推动基层部队法纪严明、风清气正。

基层处在带兵第一线,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全面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我军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人民军队,法纪严明、风清气正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军基层建设得以长足发展的重要保证。从基层建设的实践看,只有法纪严、作风正,才能带出响当当、过得硬的部队。只有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中,自觉依令而行,纯正作风生态,才能推动基层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强基层的基本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为基层部队方方面面的事务立起铁规矩到发布新一代共同条令,从出台《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到在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不断完善的法规制度体系和不断纯正的作风环境,为促进全军基层建设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的法纪和作风保证。

当前,全军基层部队法纪和风气建设总体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一些基层单位仍存在纪律不严、风气不正等问题。有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有的搞土政策土规定,有的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关系。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法纪的威信、败坏了基层风气。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和纯正基层风气,把基层锻造成令行禁止、全面过硬的“刀尖子”。

军纪者,军事之命脉;风气者,基层建设之“元气”。加强新时代基层建设,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贯彻条令条例,坚持按纲抓建。要对基层建设有关政策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搞好科学论证,做好立改废释工作。要严格管理部队,坚持严格要求同热情关心相结合,坚持纪律约束同说服教育相结合,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要把正风肃纪反腐压力传导到基层,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基层搞得清清爽爽。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