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香港暴力犯罪分子必须严惩不贷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17 00:15:51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再也容不得半点犹豫。随着暴力行径日益升级,延续五个多月的香港街头闹剧正演变成反社会和反人类的恐怖疯狂。所有关心和热爱香港的人都明白,香港已到了必须严肃法纪的紧要关头,特区政府、香港警方和司法机关需要以最坚定的魄力和行动,对暴力犯罪分子给予最有力的迎头痛击。

习近平主席14日在巴西就香港局势发表的重要讲话,发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止暴制乱工作的最强音,并清晰指明了未来工作的方向——继续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几个月来,香港暴徒充分诠释了虚伪、冷血和残暴的定义,其愚蠢的表演更暴露了严重的道德缺陷和教育失败。当他们打着“违法达义”的口号挑战法治价值底线,并动辄以“私了”名义无差别攻击普通市民时,香港已不再是一个文明的社会;当刺杀、烧人和攻击致死成为街头屡屡发生的现实却丝毫看不到停止迹象时,香港已不再是一个安全的家园。

近一周来,香港暴力的持续升级更令所有人无法正常生活、学习与工作。暴徒们在全港多区疯狂打砸纵火,瘫痪道路交通,破坏列车轨道,向行进中的列车投掷燃烧弹,占领并将暴力引入校园,妄图私设“法外之地”对抗整个社会,令香港市民生活在无处不在的恐惧之中。社会失范、价值崩塌,香港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悬崖边缘。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清,暴徒和幕后煽动者的真正目的从来不是口中所谓的民主和自由,而是面罩遮掩下隐藏的仇恨和扭曲,以及为了政治私利而不择一切手段的卑劣。其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和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已是这座城市当下的最大威胁,而不惜以泯灭人性的方式毁掉整个香港,更是赤裸裸的恐怖主义行径,必须彻底铲除。

100多天中,香港警队付出的努力和辛苦有目共睹,作为香港安全与稳定的最重要屏障,长时间的工作已令其身心俱疲,暴徒的攻击更带来致命风险。在此关键时刻,全社会都应团结一心给予警方最坚定的支持,绝不能让抹黑和打压警察的阴谋得逞。

香港各级司法机构更应在法治精神的指引下切实维护社会安定。须知安全是法治的基础要义,而香港暴力犯罪分子早已突破法律底线,成为香港的恐怖之瘤、罪恶之疮,司法机构要以香港最根本的利益为依归,严格依法惩治所有暴徒。任何犯罪都不能在阳光下遁形,法网恢恢,不容有漏。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香港沉默的大多数终于开始发出正义之声!连日来在香港不同地区,人们对暴徒堵路和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发起强烈反击,他们自发清理路障、驱赶暴徒,给执勤警察鼓劲加油,这恰体现了“邪不压正”的真理。未来,希望能有更多市民勇敢站出来,发出更大、更高、更响亮的声音,一起踢走“黑色恐怖”,恢复繁荣和美丽的香港。

(新华社香港11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