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情谊本身就是重要的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龄月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5 08:44:06

革命情谊本身就是重要的战斗力

——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系列谈④

■张龄月

训练途中,突遇货车失控,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特战中队小队长王成龙,用力推开身边的战友曲鸿健,自己却永远倒下了。

生死雷场上,面对危险,杜富国让战友艾岩退后,选择“让我来”。有人问杜富国:“你为什么用身体为战友挡弹片?”他回答:“我和战友是以命相托的兄弟,换了谁都会这样。”

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很多官兵像王成龙、杜富国一样,用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唱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官兵友爱之歌。

欲谋胜算,先谋人和。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这一重要论述告诫我们: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战友之间的革命情谊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尊干爱兵、官兵一致,培育和保持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是由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我军一直坚持的基本原则和光荣传统。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把“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列为我军必须发扬传承的11条优良传统之一。“官兵情,战友爱,胜似亲兄弟。”这首唱遍军营内外的官兵友爱之歌,不仅道出了我军基层官兵的心声,也成为全军官兵团结友爱的真实写照。我军之所以能够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与战友之间亲如兄弟的革命情谊是分不开的。实践证明,建设“三个过硬”基层,不抓尊干爱兵、兵兵友爱万万不行。

部队是要打仗的。特别是基层官兵,更是要冲在前线,共同面对生死。一定意义上讲,战友感情超过任何感情,革命情谊本身就是重要的战斗力。战友是袍泽之交,明天的战场上,自己的后背是要交给战友的。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平时甘苦与共,战时才能生死与共;平时增进“信任指数”,战时才能提升“打赢指数”。如果官兵编制在一起、心不在一起,怎么能做到团结一致打胜仗?

今天,官兵成分、基层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战友之间的差异性、选择性越来越大,特别是一些官兵、士兵之间年龄、兵龄、学历、阅历倒挂,70后军士长、80后营连长、90后排长、00后义务兵,年龄跨度近30年,高中生班长带大学生士兵、“秀才官”带“社会人”现象较为普遍。同时,深受网络时代的影响,一些战士热衷于网络交流,不愿向组织汇报思想、与战友交流想法,基层干部、士官、义务兵喜好不同、话题不同,衍生出“分层的朋友圈”……这些都给革命情谊的培养带来一定挑战,迫切需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唱响新时代的官兵友爱之歌。

革命情谊靠使命任务熔铸。使命重如山,战友胜兄弟。对基层官兵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投身战场、赢得战争。而胜利最需要官兵亲密合作、上下一心,甚至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动作就能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官兵之间只有保持革命情谊,坚持把战友当兄弟、为战友不惜命,才能转化为强大的体系能力,打赢未来一体化联合战争,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可以说,战斗员的特殊角色,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责任义务,要求官兵之间必须患难与共、生死相依。

革命情谊靠关心关爱培养。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带兵人对战士“热心”,想战士之所想、急战士之所急、办战士之所需,战士就会以“心热”回报,把心思和精力倾注在部队建设上,甚至赴汤蹈火、出生入死。刘珪当连长时,战士们都说:“战场上,我们愿意为连长挡子弹。”为什么刘珪这么让战士信任?答案其实很简单:“带兵人把战士当兄弟来爱,战士就会把生死置之度外。”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基层干部骨干带兵,既要面对面,更要心贴心,做到知兵用真心、爱兵动真情、带兵下真功,切实以真挚感情和真切关怀换取威信、赢得信任。

革命情谊靠纯正风气凝聚。没有风气上的“清”,就没有感情上的“亲”。基层事务看似很小,但小事里面有大原则,基层官兵对此感受最直接、关注最真切。带兵人只要坚持严字当头、公字为上,充分尊重官兵合法权益,要求官兵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官兵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敏感问题上阳光透明,在官兵关心关切的工作上一碗水端平,就一定能汇聚强大正能量,巩固和发展向上向好的内部关系,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