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顽疾要用水滴石穿之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奕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5 10:12:41

临近年终岁尾,各部队认真梳理一年来的工作得失,积极固强补弱,从而推动部队建设向前发展。笔者了解到,有的单位开列清单,痛下决心,拿出实招,下大力纠治一些顽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然而,也有个别单位问题没少查,措施没少定,力气没少花,但由于没能打通最后关节,往往在纠治顽疾的“最后一公里”上徘徊不前。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往往还是与作风不实,问题整改兑现不到位、不彻底有关。

在“最后一公里”出现梗阻,就是抓落实的态度问题,只有端正抓落实的态度,转变抓落实的作风,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试想,如果查摆问题“雷声大”,解决问题“雨点小”,一味地按老习惯旧思维,不愿花费气力,不真心转变作风,光治标不治本,只做“诊断”不开“药方”,甚至只是把问题的清单喊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材料中,解决问题就成了“走过场”、上推下卸“踢皮球”。那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就会遥遥无期,实现问题清零加速战斗力生成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打通纠治顽疾的“最后一公里”,必须要有一抓到底的务实作风。倘若作风不扎实,不真抓实干,那这“一公里”就可能会变成十公里、百公里甚至上万公里。

由此可见,要实现纠治顽疾的目标,就需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盯着问题发力,加大力度解决,集中攻坚解决,下真功夫、实功夫、长功夫,标本兼治、精准用力、对症下药,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更要以水滴石穿之力、日积月累之功,只有像“燕子垒窝”那样锲而不舍、精耕细作,才能积小成为大成,才能实现问题积弊的深纠治、主责主业的真回归、打仗能力的新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