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制度自信 建设一流军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强 胡杨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5 10:16:56

坚定制度自信 建设一流军队

——国防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座谈会综述

国防大学近日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座谈会,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充分认清习主席重要讲话和《决定》的重大意义。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主席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明确提出了党和国家制度建设的总体目标、战略重点、工作机制和推进方式,将推动“中国之治”不断迈向更高境界。《决定》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新蓝图,指明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提供了人类制度文明发展的新模式。必须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和《决定》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大家感到,这次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纳入全会研究的13项重点任务进行统筹谋划,作出顶层设计,是我们党和军队制度建设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将对我军建设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是把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纳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统筹考虑,能够推动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既使我国国家制度更好得到军事领导制度的坚强支撑,也使军事领导制度在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的大视野下得到进一步优化。二是把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推进,能够进一步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必将更加健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也必将越来越开阔。三是把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一体谋划,也就意味着一如既往地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一体部署。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第三场战役的深入推进,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成果,使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得到进一步坚持和完善。

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制胜优势。与会代表认为,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对于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所有制度机制中立起来,推动形成现代化的战斗力生成模式。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等的部署要求。要增强制度自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结合起来,与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贯彻落实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贡献智慧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