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作战数据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岳胜军 于 超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7 08:45:12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大数据”“数字政府”等热词出现,明确了数据在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中的“引擎”“推动器”作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也必须重视数据建设。

2013年,德国霍芬海姆足球俱乐部将传感器装到足球和每个球员的护膝或衣服上,一场比赛就能收集6000余万条记录,教练可通过综合分析这些数据来优化球队组合、减小受伤概率、提高训练质量。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既能重塑经济社会体系,也将深刻改变现代战争形态。

有人提出,数据是人类新的石油、新的土壤,是本世纪最为珍贵的财产。数据作为信息时代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对于夺占军事竞争制高点具有战略意义。从军事角度看,作战数据既是作战体系有效运转的支撑,也是保证指挥活动准确高效的依托,还是武器装备战斗效能发挥的倍增器。信息化战争,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决策优势、指挥优势和战场主动权;只有整合共享海量数据信息,才能融合战场态势,聚合各种力量。

“数”塑未来。数据是对客观世界的记录,既承载历史现实,又折射未来发展。数据中有学问,数据中有真相,数据中有规律,数据中有情报,数据中也有战斗力。过去打仗,强调“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在作战突出“兵马未动,数据先行”。战前,如果没有充分的数据准备和情报支撑,基本上打不了仗,更打不了胜仗。

当前,推进作战数据建设,首先需要着眼一体化联合作战,广泛采集数据,长期积累数据,分类整编数据,及时更新数据,建好大数据库,着力解决基础数据不全、专业数据不详、数据兼容性和保鲜度不够等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运用有“术”。应结合常态化的战备演训活动,加强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研究,运用各类侦察监视、气象水文、导航测绘等力量,加强各类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编,建立完善通用和专项数据库,为联合决策、联合指挥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各级指挥人员必须强化数据思维,注重学大数据、懂大数据、用大数据,夯实获取、分析、运用大数据的基本功,增强利用大数据推进备战打仗工作的本领。

推进作战数据建设,关键是要搭建大数据平台。美军已经将大数据列入“第三次抵消战略”,展开“算法战”研究实践。应充分发挥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优势,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着力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的有效整编和共享共用。统筹推进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构建数据信息收集、处理、管理、使用的硬条件和软环境,确保数据信息的快速有序流转和实时可控共享。同时,还要积极协调引接地方的有关数据信息,推进军地相关信息系统的对接和数据的统合利用。

数据的生命和价值在于共享运用。大数据的效用主要是通过大规模的数据整合挖掘,实现“1+1>2”的数据增值效果;通过大量的数据训练机器学习,实现自动化,赋予机器智能。未来信息化作战,必然是大体系、大数据支撑下的联合作战。用好大数据,既能解决联合作战中的大问题,也能破解军事斗争准备中的短板弱项。应搞好作战数据的综合分析,从中生成新的军事需求,牵引军事科技创新、新型武器装备发展、决策指挥方式变革、新质作战力量建设和体系作战能力提升。进一步强化作战数据的挖掘利用,抓好精算细算深算,用以修订战备方案,执行军事任务,优化指挥流程,组织检验评估,调整组训模式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