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邓一非 魏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7 08:48:46

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邓一非 魏芳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关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明确提出“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这是坚持政治建军、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军队的强基固本工程,是全面提高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质量、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战略举措。

必须全面贯彻政治建军各项要求

党旗所指,军旗所向。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必须全面贯彻政治建军各项要求,坚持和完善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完善部队的各项制度,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确保广大官兵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筑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抓好军魂培育,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是我军始终保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和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必须把抓好军魂培育作为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根本要求和核心任务,形成基本理论灌输、党史军史知鉴、红色文化熏陶、纪律制度规范、实践考验锤炼的培育工作格局。要教育引导官兵学懂弄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本原理、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锻造官兵对党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发扬优良传统,确保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军队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时代特征和鲜明特色的优良传统,构成了我军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宝贵红色基因。必须把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扭住强固精神支柱、锻造忠诚品格这个根本,着眼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要结合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深扎信仰之根,以史鉴今育人,用好红色资源,开发红色革命文化,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政治滋养和强大动力。

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要不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始终是我们同敌对势力斗争的一个焦点。当前,各种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我军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加紧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制造种种错误舆论,妄图对我军拔根去魂,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必须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动仗,引导官兵正确理解阶级、政党、国家和军队的关系,深刻认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制度优越性,充分认清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的险恶用心,自觉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在坚持党指挥枪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必须完善党领导军队的组织体系

制度事关根本、关乎长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需要一整套制度作保证。完善党领导军队的组织体系,推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在我军改革发展进程中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坚持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这是一种制度安排、更是一种政治设计,奠定了我们党政治建军方略的制度基础;并有机联系、相互依存、缺一不可,构成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框架体系的“四梁八柱”。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要坚持优化领导指挥体制与落实党领导军队基本制度相统一;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要适应作战指挥要求加强党委统一领导;新型作战力量和新组建部队建设,要科学设置党的组织、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干部,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与时俱进、更加牢固。充分发挥党委在部队全面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政治委员在抓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首要责任人作用,充分发挥政治机关在组织筹划开展政治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作用,切实把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

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明确了党委在部队建设中的领导地位、领导原则和领导方式,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制度。必须从确保党牢牢掌控部队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好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党委统一领导,确保部队形成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决完成党赋予的各项任务;坚持党委集体领导,贯彻民主集中制,最大限度保证党委决策的正确性;实行首长分工负责制,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抓好党委决策的落实;提高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努力建设坚强有力、奋发作为的党委班子。

坚持支部建在连上。这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重要创举,是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基层落实的重要制度。党支部是党在军队中的基层组织,是党掌握士兵群众最直接最重要的形式,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支部建在连上,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发挥对连队全面建设和遂行任务实施统一领导、政治定向、监督执行的重要作用,确保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到每个组织成员、每个战斗节点;发挥把广大党员组织凝聚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的重要作用,确保汇聚起贯彻党的意志主张、完成党的任务的强大力量;发挥党联系广大官兵的桥梁和纽带的重要作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能够在末端具体落实,真正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落地生根。

必须建强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

加强军队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保证。必须发挥党的建设制度和干部政策制度的规制作用,着力建设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在军队中的各级委员会(支部)是各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能否有效落实,关系到能否团结带领广大官兵完成好党赋予的各项任务。要把提高党组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实际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增强贯彻党领导军队一整套制度的执行力,全面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始终把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当作最高政治任务来完成、当作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守、当作最高政治纪律来维护;作为加强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核心指向,用以推动和检验思想政治领导能力、领导军事实践能力、党管干部能力和运用制度开展工作能力,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的效能优势;作为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规定,从严管理教育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制止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适应强军兴军要求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能否建设一支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关系到党和军队事业的兴衰成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军队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惩激励、管理培训等政策制度体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质量水平。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全方位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注重在经受重大考验中考察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确保各级干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强化政治品德、政治能力的培养,扭住坚定政治信仰、政治信念不放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把握政治方向、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的培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各项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带动广大官兵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切实把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