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凝聚强国兴军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慕贤忠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7 09:44:39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民族独立、国家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是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行动指南,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需要每个中华儿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强国兴军添砖加瓦。新的征程上,我们会遇到许多沟沟坎坎,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需要征服,会面临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会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险滩,没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改革创新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牺牲奉献精神、敢于担当精神,在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面临抉择时,就无法取舍;在建设伟大工程面临困难和风险时,就会退缩不前;在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利益面临生死关头时,就无法舍生忘死。同时,与国际敌对势力作斗争也需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随着我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一些西方大国死守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思想,加大对我国战略围堵的力度,不是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制造事端,就是幕后支持香港暴徒“闹事”,破坏我国社会稳定;不是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就是拿新疆搬弄是非,破坏中国民族团结统一;不是发动科技封锁战阻挠中国科技兴国战略,就是发动金融贸易战,对中国进行全面打压;不是在网络上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就是搞历史虚无主义诋毁、污蔑英烈,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引导人们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已不再是任人宰割、积贫积弱的“贫困中国”,而是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今天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重点在于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爱国就要奋斗,都努力奔跑,都做追梦人,以实干精神、勇于担当,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把薪助火,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融入日常。

同时,还要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唱响互联网爱国主义主旋律。今天,我国的网民人数已达到8.5亿多,网络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在利用出版读物、报纸电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针对青少年的兴趣、爱好、阅读方式,加强爱国主义的网络教育,开发制作推介以爱国主义为内容、适合网络传播的音频、短视频、纪录片、微电影、抖音等;开发以爱国主义为内容的微课等教育资源和在线课程;开发富有爱国主义气息的网络文学、动漫、有声读物、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等,以更具时代性、亲近性,更富有“网感”的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增强其吸引力感染力。同时,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对虚无历史、消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错误思想言论,及时进行批驳和辨析,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另外,加强爱国主义礼节仪式教育。尽管爱国主义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范畴,但它又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和具体的表达方式。譬如要规范升国旗、唱国歌活动,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增强国家认同感。

爱国主义不仅是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更是一种具有非凡凝聚力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强国兴军汇聚磅礴的正能量。

(慕贤忠 作者单位:辽宁省辽阳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