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字典里没有“佛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孟军师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7 09:45:48

不知从何时起,“佛系”成了当下一些青年人的口头禅,在社会上颇有市场,也影响到军营内的个别官兵:考核,合格就行;干工作,标准一般般,搞砸也罢;扛红旗,不争不抢,顺其自然……反思这类所谓的“好心态”,让人不禁心生危机感。

所谓“佛系”,大多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的怠惰心理,干什么都抱着“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消极心态。受“佛系”这股风气影响,少数官兵工作中秉持“看淡一切、顺其自然”的态度,对部队各项建设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对个人而言,做“佛系”青年,无疑浪费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耽误了个人发展;对军队而言,则耽误了现代化建设。眼下,少数官兵错把“佛系”当成“时尚”,在“佛系”面前“走了神”“中了招”“丢了根”,平日里不思进取、随波逐流,干工作不求出彩、碌碌无为,遇到矛盾习惯明哲保身。结果,在“何必认真”的心理支配下,有的“当和尚撞钟”混日子,与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磨平了斗志、忘记了初心。战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倘若让“佛系”思想在战备训练中蔓延,简直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拿人民的安全开玩笑,拿国家和民族利益开玩笑。当官兵都开始热慕“佛系”时,必是一支军队衰败的征兆。

军人为战而生,穿上军装就要扛枪打仗,“佛系”思想与部队各项建设格格不入。拒做“佛系”军人,需刀刃向内,大刀阔斧地砍掉“佛系”思想,浓厚实战训练氛围。着眼实战要求,挤掉训练中的“水分”,演练中的“戏份”,考核中的“情份”,在实战实训中不含糊、不打折,使官兵训练有劲头、竞赛有争头、练兵有奔头,进而带动部队思想亮堂堂、训练响当当、作风硬邦邦、打赢稳当当。从严从难训练部队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根本途径,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如果官兵没有刺刀见红的血性,都用“佛系”的思想理念对待备战打仗,在训练上贯彻差不多、能将就的标准,这股拖沓懒散之风对于战斗力来说,无疑是致命的伤害。因为在硝烟滚滚的战场上,我们面对的是枪支与炮弹,可不是佛珠与木鱼。

解读胜利的字典里没有“佛系”,要想追求成功,那就要像老鹰和老虎那样,一旦锁定目标,闪电一击,一击毙命。其本质是抓大放小,是极简主义,是心系做实验把怀表搁锅里煮,是撞上大树还道歉,不拘小节,不理细务;是所求者大,是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到一点上,把负责的工作做到极致。如果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那只能淹没于人潮、迷失掉自我。

身处新时代,肩负新使命。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就要打牢忠诚底色、铸牢政治信仰,保持正确的前行方向;要投身强军实践、强化使命担当,保持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要立足本职岗位、练就打赢本领,砥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