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强军人才的高标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斌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7 10:22:25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必须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确立强军人才的高标准

■何斌

习主席强调指出,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开创党的强军事业,需要有一大批党性强、敢担当、能打仗、作风好的人才支撑。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牢固确立强军人才的高标准。

严把听党指挥政治素质。军队的底色是红色,军人是拿枪杆子的,忠诚是我军选人用人的基本政治要求,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品格。长征途中,张国焘多次威逼朱德断绝与党中央、毛主席的关系,还要任命朱德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朱德不为所动,断然拒绝道:“你可以把我劈成两半,但是你绝对割不断我和毛泽东同志的关系。”新时代,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必须坚持从政治上考察。特别是加强忠诚度鉴别,全方位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把那些不忠诚、不老实的人从革命队伍中彻底清除出去,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对党绝对忠诚的人手中。革命军人讲政治、讲对党忠诚,最紧要的是自觉向党看齐,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指向哪里就坚决打到哪里,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强化能打胜仗职业素质。我军“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说到底还是干部和人才队伍能力素质不够。应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构建新型军事人才体系,培养造就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等各方面人才队伍,推动我军人才建设水平整体跃升。当务之急是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未来战场,立体作战、力量多元、信息主导、系统集成、体系对抗等都是现代战争的新趋向,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完善联合作战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培养选拔机制,完善干部任职资格制度,畅通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发展路径。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新装备更新换代加快,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大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力度。同时,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立起来,把备战打仗工作严起来,引导广大官兵真想打仗之事,真谋打仗问题,真抓打仗准备。特别是要加强实践锻炼,注重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重大军事演训活动中练就打仗本领,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干部和人才队伍。

培塑作风优良形象素质。作风形象是一个人立身处世、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石。作风形象好能够彰显正能量、成就大事业。形象正。强军人才必须是胸怀坦荡、慎独慎行,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在歪风邪气面前不让步,在责任担当面前不推卸,真正具有“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作风实。一名军人有没有实干精神,能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其作风形象的重要表现。没有实干,一切远大的目标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强军事业需要实绩支撑,选人用人导向应让“加油干”与“加油喊”泾渭分明,让那些忠诚老实、埋头苦干的人获褒奖、得实惠,让其过硬的工作实绩成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让实干者不仅能吃苦而且真吃香。行事廉。古人讲,不贪为宝。这个“宝”不仅是人格上的“宝”,也是政治上的“宝”。守廉的人决不拿原则做交易,把党和军队的政策视为生命线、把政治纪律视为警戒线、把法律法规视为高压线,反之,就容易利欲熏心,祸乱纲常。“廉”是选人用人的一道重要关口,党委和机关应准确掌握人才廉洁自律方面的动态信息,让那些在利益诱惑面前能自重自警、慎独慎微的人进入视野,并用当其时、用当其位。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