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优属,没有“局外人”“旁观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 杰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8 09:09:08

从个人拥军到团队拥军、从节日拥军到常态化、全天候拥军……河北涉县拥军志愿联盟让双拥触角深入全县各个领域、覆盖各个行业,真正形成了百业拥军、全时拥军的热潮。这启示我们:拥军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群众性工作,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应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不断扩大队伍、挖掘潜力,努力让更多人“跟上来”“动起来”。

拥军优属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光荣传统和特有优势。从抗日战争时期,延安大力开展的“双拥”运动,到解放战争时期,群众自发的拥军支前行动,再到抗美援朝期间,军民团结保家卫国……无数的人民群众,为人民军队战胜敌人、取得胜利提供了强大支持和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地多项拥军、惠军政策办法相继出台,包括军人医疗、保险制度创新、延伸,福利保障惠及范围不断扩大,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成立,等等。一系列“暖兵心、稳军心”的政策举措,延续了这一光荣传统,唤起了更多个人和组织的拥军优属热情,很大程度提高了军人的职业荣誉感、吸引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成为现实。

拥军优属是感情的投入、政策的扶持、心灵的沟通,没有“局外人”“旁观者”,也不是哪一级组织、哪一个人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识、共为,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发力。例如,帮助解决军转安置、家属就业、子女就学、涉军维权、军烈属优扶等具体问题,参与科技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教育拥军、行业拥军等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际行动。将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学技术的持续进步,还会有更大的空间和范围可供探索和挖掘。

让拥军优属赢得社会广泛认同,成为普遍自觉的社会意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离不开一批先行者、实干家的榜样引领、辐射带动。精神上点赞鼓励,行动上有力支持,让他们同样受尊崇、得实惠,能更大程度激发他们的热情动力,有效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形成良性的正向循环,加快实现拥军优属从个人到群众、从任务到义务、从物质到精神的深层次、全方位跨越转变。

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半条棉被”“一袋军粮”,到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抗震救灾中的最美逆行、抗洪抢险中的最美睡姿……人民军队历来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重于一切,为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官兵们甘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这是军人的价值所在,理应为人民群众尊崇爱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