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锻造过硬基层的重大举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1-29 14:42:08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决定》围绕新时代我军建设什么样的基层、怎样建设基层重大命题进行科学部署,对全面锻造过硬基层、固牢强军兴军根基,引领全军开创新时代基层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我们党在建军治军长期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建设,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广大基层官兵作出了重要贡献。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凝神聚力强基固本,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伴随强军兴军的坚定步伐,我军基层建设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发生深刻变化,对新时代基层建设提出新的更高标准。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军基层建设还有不少跟不上时代发展和形势任务的地方,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思想领航,一流军队需要过硬基层支撑。《决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全篇,全面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军队基层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围绕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绘就了新时代强基固本的任务书、路线图。《决定》紧扣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落实“四个坚持扭住”要求,贯彻“三个过硬”标准,规范工作体系和抓建模式,强化聚焦强军目标建设基层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和激励导向,必将有力推动基层建设转型跃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必须学习贯彻好《决定》。全军各级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把贯彻落实《决定》与编制“十四五”规划、筹划年度工作等结合起来,研究细化具体举措,积极主动服务解难,回应基层关切,增强官兵满意度获得感。要把贯彻《决定》情况纳入政治巡视、班子考核及日常督查,督导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全军各单位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不折不扣抓好《决定》落实,严肃纠治土政策土规定,不断开创基层建设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