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人才强军的历史使命

——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1-29 14:55:24

解放军报北京11月28日电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军院校长集训27日在国防大学开班,习主席出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是全面深化新时代军事院校改革创新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人才强军的历史使命。

“习主席着眼新时代发展大势,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开启了军事教育新的历史征程,发出了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的伟大号召。”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并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与会代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院长赵天翔心情格外激动。他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院校教育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人才培养的殷切期望。我们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院校教育效益的整体提升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跃升。

国防大学教育训练部部长郑云华说,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关系新时代军事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方向与全局。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政治建军要求贯彻到军事教育全部实践中;坚持立德树人,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坚持为战育人,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确保培养的人才能够打赢现代战争;坚持一体化布局,推进联合育人、开放育人、全程育人,形成高水平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内涵式发展,厚植发展基础,增强发展活力,推动军事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培养人才是院校的根本职能,一流院校必然把育人作为治校之本和强校之基。开班式结束后,海军航空大学校长王天林反复研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他说,海军航空大学作为舰载机人才培养的摇篮,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抓住转型重组的机遇,优化面向兵种部队的学科专业体系,构建突出军事应用的课程教材体系,打造晓战善教的教员队伍,完善集约配套的教学条件,加快舰载机飞行人才生长培养步伐,为建设一流军事院校而努力奋斗。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首长机关训练间隙,该旅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人才强军战略的重要论述。人才永远是一支部队所向披靡的刀锋,是战斗力建设最活跃的因素。该旅是军队改革调整中新组建的单位,组建以来始终把人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新型作战力量骨干人才培育成效明显。该旅领导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对新型军事人才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统帅重托、不负强军使命。

谁把握了人才建设的先机,谁就拥有未来战场制胜主动权。第83集团军某旅营长王家鹏精通装甲三大专业,年终考核中再次夺得营级干部组考核桂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军人才建设发出的动员令、下达的任务书。”王家鹏说,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加快锤炼能打胜仗的基层指挥军官队伍,不断提高新时代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关心支持军校教育,就要把部队的军事实践带到课堂上,促进院校教育进一步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前不久,陆军某专业化蓝军旅旅长满广志,带着“适应转型谋转变、争当新型指挥员”课题赴国防大学登台授课,将蓝军旅近年来在演习场上积累的实践经验倾囊相授。满广志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军人才建设指明了航向,特别是明确提出要培养一批知晓现代战争的名师,走开高中级优秀指挥员到院校讲课的路子。打赢未来战争迫切需要一大批精通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指挥员,院校和部队应当携手合作,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各阶段工作。”

“推进军事教育创新发展,加速培育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从未像今天这样紧迫。”空军工程大学校长张凤鸣说,在全军院校实现重整重塑,不断深化教育训练改革,坚持推进内涵建设的关节点上,习主席出席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一定要深入学习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一往无前的改革锐气,将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中,把院校建设好,把人才培养好,为军队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重任在肩,使命催征。大江南北,一座座军营、一所所军校,处处涌动着教战研战、练兵备战的热潮。学习讨论中,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火箭军某导弹旅、第76集团军某旅、新疆军区某师、武警大理支队、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旅等单位的官兵纷纷表示,要牢记主席嘱托、听从统帅号令,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把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本报记者张琳,特约记者吴旭、张容瑢,通讯员周燕虎、杨健、吴骁峰、方潇澎、王春东、王玉凯、邢哲、李强强、赵军奇、刘杨、袁帅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