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邱月潮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11 08:39:19

“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服务保障老干部是省军区(警备区)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摆在各级面前的新课题、硬任务,必须进一步理清思路、凝聚力量、破障前行,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水平,为推进强国兴军凝聚强大正能量。

强自身,提升能力夯实基础。建强组织。各干休所要及时调整健全党委、纪委等各类党组织,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活动经常、作用明显。认真学习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掌握党委领导工作方法程序,不断提高议事能力和决策能力。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官兵重事业、淡名利、作奉献,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自觉做到守土有责、任期负责、岗位尽责。建好队伍。分专业组织工作人员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工作人员履职能力。领导管理队伍重在提高做思想工作、组织指挥、教育管理、执行落实的能力;医护队伍重在提高应急救护、诊疗护理、心理咨询等能力;公勤人员重在提高专业技能和自我管理能力。建好服务平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需求,科学规划建设,切实在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在服务保障好老干部同时,不断改善办公、学习、值班、训练、文体活动等场所的条件,为工作人员打造稳心尽职、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正秩序,立起标准从严管理。强化正秩序意识。干休所作为省军区的基层单位,要按照正规化标准来建,真正把制度立起来、把管理抓起来、把秩序严起来。增强责任意识,珍惜工作岗位,严实工作作风,自觉把正规秩序作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干休所正规化建设。立起正秩序标准。准确把握新体制下干休所建设特点规律,依据军队条令条例、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持续开展“贯彻落实新条令、塑造军队好样子”活动,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细化制度标准,规范日常运行。落实正秩序责任。各级党委要担负起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加强工作统筹,破解矛盾问题,明确分工,深入一线,攻坚克难,积极推动干休所正规化建设落地见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注重跟踪督导、末端问效,掌握工作进程,把控工作质量,确保干休所正规化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

抓服务,紧盯需求提质增效。端正服务态度。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深刻认识到军队离退休干部为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增强大家对老干部工作的热爱和岗位价值认同,强化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是第一责任的职责意识,激发大家为老干部提供更有温度、更有质量的服务。提高服务能力。领导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本领,采取集中培训、重点抓建等方式,着力提高他们谋划工作、统筹服务和创新发展的能力;通过业务帮带、实践锻炼等形式,增强他们搞教育、抓管理、善协调的能力。服务保障人员要按职责分工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做到合格上岗、持证上岗、岗位练兵,提高履职尽责、服务保障能力。增强服务质效。各级要认真研究把握老干部的身心特点和需求变化,搞好精细化精准化服务。

聚合力,汇集各方齐抓共管。老干部工作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密切配合,上下通力合作。要聚集首长机关合力。各级党委机关要认真履行抓建职责,在领导指导、统筹建设上加大力度,做到分工协作、各尽其责、形成合力。聚集上下级合力。坚持党委统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领导机关各负其责合力抓,切实在建机制、严管理、强督导、抓奖惩上下功夫。干休所要强化自建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单位建设好,把基础打牢固,把人员管理好,切实把老干部服务保障好。聚集社会各方合力。各级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行各业的支持,在基础设施建设、破解重难点问题、助力服务保障等方面,探索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军地协调对接,吸纳各方力量,切实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把上上下下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努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