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功名的老英雄是活的丰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卫东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12 09:29:36

随着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的深入展开,一个个深藏功名的老英雄、老军人的事迹展现在世人面前,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百岁老兵陈训杨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为解放全中国、保卫新中国,陈训杨舍生忘死,7年战斗生涯两立一等战功,被授予“水上英雄”称号。解甲归田后,他不计功名,为家乡的建设默默奉献,成为“劳动模范”。虽是功臣,但他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麻烦组织、不影响集体。

细细品味老英雄的故事,我们不由想到了同样深藏功名的张富清、张贵斌……这些老前辈、老英雄在人生的选择上惊人一致:面对生命换来的军功,他们选择尘封隐藏,绝不居功自傲;面对祖国建设需要,他们义无反顾扎根基层,在艰苦的地方甘当一块小小的铺路石;面对各种荣誉,他们淡然以对,心中满怀的是对已故战友的思念和对生活的感恩。

一样的选择,透射出同样的精神境界、同样的信仰——他们是老一辈革命军人、共和国大厦的奠基者,他们信仰光明,因为他们历经黑暗。这种对光明的珍视、追寻和捍卫,是每一个历经苦难的中国人共同的追求。

我国著名化学家、同样年近百岁的戴立信院士说,东北沦陷日寇之手时,年轻的他和同学们痛哭流泪,每天都会唱起《松花江上》……他们那一代青年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富强,所以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工作,希望为祖国发展尽一些绵薄之力。戴老90多岁高龄了,还每天坚持上班,就是因为“看着中国富强,打心底里高兴”。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与陈训杨家乡相隔不远的山林间,矗立着方志敏烈士之墓。殉难之际,方志敏坚定地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习主席深刻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相信,在祖国大地上,还有很多老前辈、老英雄尘封荣光、默默奉献。他们始终坚守初心本色,他们是活的丰碑,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我们更加相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只要传递信仰之火,必将英雄辈出、征途如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