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守住人际交往的底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殷春梅 王 冲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13 10:47:39

军人作为社会的成员,免不了正常的人际交往。

然而,个别官兵在交往中,不辨是非、不分良莠、不讲原则,超越了正常的范围和尺度。有的“唯利是交”,把人际交往当成个人发展的捷径;还有人信奉“哥们感情”,只顾义气忘掉纪律和底线,结果被犯罪分子利用,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无数事实证明,不正当的交往不仅会让个人和家庭付出惨重代价,对军队和国家也会造成危害。究其原因,主要是个别官兵思想较为松懈,在利益诱惑面前没能守住底线;不能正确把握交往尺度,追求低俗;纪律观念淡薄,对规定置若罔闻,对外界诱惑定力不足。

在现实生活中,正当的对外交往,不仅有助于军人了解社会、开阔视野、提升修养、调节情绪,还能密切军民关系,向人民群众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是一种良好的社会行为。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必须要低调为人、谨慎交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不能什么饭都吃、什么人都交、什么话都说。

泰戈尔说过:“道德越是低下的人,邪恶、狡诈、凶残也就越多,离犯罪的距离也就越近。”这句话警示人们:在日常的交往中,选择与哪些人交往,是一个应慎重对待的问题。朋友交得好不好,对一个人的人生会产生重大影响,好了会助推自己事业成功,坏了会对自身的发展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因此,军人在人际交往中,一定要注重防微杜渐,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军人的职责使命联系起来,严守部队的纪律,控制好感情的闸门,坚守住人际交往的底线,多与有能力、有修养的良友、诤友交往,让良好的朋友圈助力我们健康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