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紧盯强敌对手 大抓军事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1-03 08:39:16

紧盯强敌对手 大抓军事训练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2020年开训动员令

■解放军报评论员

统帅一声令,三军风雷动。

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这是习主席连续第三年发布开训动员令,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军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高我军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平时把军事训练摆到位、抓得实,战时才能上得去、打得赢,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军事训练水平上不去,军事斗争准备就很难落到实处,部队战斗力也很难提高,战时必然吃大亏。只有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坚持在备战中练兵、在用兵中强兵,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习主席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忧虑最多,叩问最严,无论是出席军队重要会议、视察基层部队,还是到演习演训现场、参加军队庆祝活动,都反复强调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回答好习主席提出的“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关键是坚持军事训练的战略位置、中心地位始终不动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丝毫不偏移,练兵备战的主责主业一刻不松懈。

习主席2019年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以来,全军将士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不畏艰难险阻,苦练杀敌本领,练出精兵劲旅。战略训练牵动战区联合训练和军兵种部队训练创新发展,各方向各领域应对现实安全威胁训练针对性更强,群众性大练兵向关键岗位深化、向核心能力聚焦、向新质力量拓展,对外军事训练交流与合作综合效益更加明显,训练监察向为战练兵持续发力、形成声势,训练基地和模拟蓝军建设迈出新步伐,军事训练法规教材不断更新完善……全军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不断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大幅提升。

号令如铁,鼓角催征。2020年开训动员令提出的“突出以战领训、突出体系练兵、突出对抗检验、突出打牢基础、突出锤炼作风”,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为新年度练兵备战进一步立起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锲而不舍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体系作战能力,促进备战工作落实,夯实打胜仗能力基础,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确保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