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划动员演练应下绣花功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纯武 黑立相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1-03 08:51:41

国防动员演练既是一项军事实践活动,也是一项社会实践活动。如果筹划设计不到位,容易出现军地不合拍、战味不够浓等问题,影响演练效果。各地演练的实践表明,只有在国防动员演练的筹划设计这一源头性工作上下些绣花功夫,才能防止跑偏走调,达到应有效果。

准备工作注重“细”, 把军地资源全面调动起来。演练准备工作包括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方案计划、配备物资器材等,应做到通盘考虑、精心安排,不打无准备之仗。一方面,军事机关党委首长应及早定下决心。国防动员演练涉及军地多个单位和行业部门,演练内容点多面广,演练课目类型多样,要及时与国动委地方领导沟通协调,及早定下演练时间地点、内容课题、参演人员和方法手段,避免造成工作的被动。另一方面,应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省军区系统领导要发挥军事机关的牵头和推动作用,积极协调地方党政领导履行国防动员职责;采取业务培训的方式,组织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人员集中办公,这样既可集中精力投入演练准备,又可为各单位培养动员骨干。

设置课题注重“深”, 把动员问题研究透彻。按照“开小口、挖深井”的方法设置演练课题,增强演练的针对性,防止和避免“撒胡椒面”“蜻蜓点水”现象。特别是要适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将国民经济动员、城市人民防空、交通运输动员等行动融入战区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行动,立起国防动员为打赢服务的实战化导向,改变自我设计、自我评判的习惯性做法。

加强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新形势下国防动员职能任务的学习理解,围绕上级的战略判断和各单位战时可能担负的保障任务确定演练课题。摒弃大规模防卫作战“拿刀、提枪、操炮”“射击、发烟、爆炸”的行动理念,发挥好国防动员 “担架队、抢修队、运输队”作用,重点组织兵员动员、支援保障部队过境等动员主题鲜明的课目演练,确保演练课题向战时使命任务聚焦。

组织实施注重“实”,按照实战标准导调控制。演练中应防止和避免“队列化、操场化、表演化”等倾向性问题,以练主体、练指挥、练平台为重点,切实提高国防动员能力。地方领导是指挥机构演练的主体,必须让各级地方政府系统在国防动员演练中挑大梁、唱主角。按照动员要素功能进行编组,让平时负责动员准备与建设的各类专业人员与管理社会资源的政府部门人员互补编配,逐步实现演练由“国动委独奏”向“党政军合唱”转变。

演练中可根据实际情况临时设置课目,倒逼指挥员学习动员知识、熟悉动员业务、摸清动员潜力;避免“念台词、背稿子”的走过场现象,切实掌握国防动员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在此基础上,依托现有信息化指挥平台,组织参演人员实际操作,在提高信息化素养中让军地双方说上“一家话”。

梳理总结注重“真”,把军地合力水平评出来。对演练全过程各项工作进行系统检查、鉴定、评价,既评出先进,又找出问题。每一场国防动员演练都凝聚着军地双方的心血汗水,演练的过程就是双方实现合心、合力、合拍的过程。因此,不能抱有时间到、任务完的思想,而要对演练中好的做法认真梳理总结,深化为规律性认识,乃至固化为制度机制,以便更好地改进下一步的演练。

对演练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应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和宣扬;对表现不够积极,特别是对不能依法依规支持国防动员建设的单位或个人,应敢于动真格、唱黑脸,通过奖优罚劣,营造全社会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