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战在阻击疫情第一线的战友们:为生命出征,为使命而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杨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4 13:23:30

为生命出征,为使命而战

——致敬奋战在阻击疫情第一线的战友们

■罗杨

除夕,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许多家庭一家老小围坐在电视机前,桌上的年夜饭热气腾腾。是夜,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派出三支共450人的医疗队,于24时前飞抵武汉,紧急驰援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日来,他们紧张战斗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个又一个故事感人至深,他们用行动坚决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有力落实习主席的指示,危急时刻,以战斗的姿态立起了革命军人的样子。

不是所有人都敢置生死于度外的。面对性命攸关的大事,有人渺小,有人崇高,区别就集中在一个词——使命。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白衣战士们,为生命出征,为使命而战,我们要对他们舍家为国的无私情怀和英勇行为致以深深敬意!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军人的职业特点和使命所系,注定了他们要“一家不圆万家圆”,他们的“风花雪月”,注定是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和边关冷月。

在军人的字典里,没有平时和年节之分,只有战斗和准备战斗。在与死神和时间对抗的战场上,军医更是如此。人民群众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就是白衣战士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平时保健康,战时保打赢。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在哪里,人民军医的火线就在哪里!不管是17年前的抗击非典,还是抗击远在非洲的“埃博拉”,再到如今的除夕夜出征,人民军医从不畏惧,一次又一次背上行囊,勇敢逆行。

“我们保卫国家,从来不分什么平时还是大年三十。只要习主席、中央军委一声令下,我们肯定赴汤蹈火,在所不惜!”这是战斗在金银潭医院一线的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重症组的一名队员,脱口而出的心里话。

平时,即使身着戎装,医护人员给人的印象也大多斯文柔弱。然而在武汉告急、群众有难之时,军队医务工作者表现出的却是非凡的战斗勇气。他们甚至都是全科室请战,“我参加过抗非和抗埃,经验丰富”“我单身无孩,没有负担”“我从事呼吸重症,专业对口”……理由各不相同,目的只有一个:恳请组织答应,关键时刻让自己冲在最前面!这背后,是悲天悯人的医者仁心,更是新时代革命军人职责使命所系。国之不安,何以为家!没有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眷恋,又怎会这么义无反顾。

在这次全民参与的“健康保卫战”中,当人们撤离疫区的时候,他们在进驻;当人们延长假期的时候,他们的假期早已结束;当人们在家隔离的时候,他们要接触并救治患者……朋友圈微信运动步数暴露了他们的状态——许多人一天寥寥数步,他们一天过万步。只要肆虐的病毒存在一天,军医为生命出征的战袍,就一天都不会脱下来。

如果说“但愿世上无疾苦,宁可架上药生尘”是医生的昭昭济世之情,“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是老兵的拳拳爱国之心,那么,“为生命出征,为使命而战”就是绿军装与红十字交汇的神圣信仰,是“八一”军徽烙刻的白衣传奇。这份家国情怀,也催生了人民军医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不竭动力。要求归队时“一个都不能少”的出征动员,更是源于对“战必胜”的硬核实力的自信!

一年又一年,人民军医始终用热血荣光守护着每一个生命。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有他们战斗过的足迹;瘟疫肆虐的“战场”上,有他们无畏的身影;维护世界和平的功勋里,传扬着蓝盔天使的美名;大漠高原的砺兵烽烟,锻造着白衣战士的赤胆忠心。无论是在演训场,还是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人民军医精武强能的荣耀,必将浓墨重彩地赓续下去。苦辣酸甜初心不改,救死扶伤平战有为。

寒冬过后,春天必定来临。虽然勇士出征在除夕,打赢这场硬仗的时候,才是他们的新年。待到那一天,我们煮好接风洗尘的饺子,迎接不辱使命的战友凯旋,等着他们齐整归来,重新团圆!

(作者单位:陆军军医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