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冲锋者姿态投入新年度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向勇 张光轩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05 23:35:44

转瞬之间,春节长假已经结束,得到充分休息的广大官兵迅即回归战位,以冲锋者姿态投入新年度工作。然而,也有一大批白衣勇士,因武汉地区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除夕夜火速驰援,不舍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透过一双双被消毒液、滑石粉侵蚀得伤痕累累的双手,一张张被口罩护具勒出斑斑痕迹的脸庞,我们看到的是疫情面前中国军人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最美样子。同时,这更告诫我们备战没有间歇期,一旦收假,就必须收心,紧锣密鼓、快马加鞭干,要是存在“不出正月都是年”的思想,一时走不出“过年”状态,身体回到了岗位,脑子却还沉浸在节日之中,就有可能误时误事。

要知道,古今战场,越是放松之时,往往也是发生战争之日。1973年10月6日,星期六,这天既在穆斯林斋月(十月)期间,又在犹太教赎罪月。这段时间里,阿拉伯人白天不吃饭,工作时间短、活动少。以色列军政机关和公共事业部门人员大多放假。然而,就在这个周末,埃及、叙利亚军队突然对以色列发动进攻,一举突破以色列苦心经营多年的“巴列夫防线”,彻底打破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北宋时期大将狄青,挑选“正月十五”过后的凌晨3时,夜袭昆仑关,一举打破叛军侬智高最坚固的堡垒根据地……

沈从文曾说:“我一生最怕就是闲,一闲就把生命的意义全失去了。”忙碌,是世间珍贵的良药,忙起来,生活便有了奔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天意味着希望、意味着崭新、意味着开始。历史规律证明,良好的开局等于成功的一半,抓住了新年开局,一定程度上也就抓住了年度工作的全局。正如《关尹子·九药》中写道:“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新年开局等不得、也慢不得,如果“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那离“穷困灾厄”也就不远了。

“天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收假了,就要把思想状态调整好。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做收心归位的表率,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撸起袖子赶在先,亲自部署抓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马不扬鞭自奋蹄”的良好干事氛围。对那些患有“节后综合症”的官兵,要强化忧患意识,摒弃“等等看”“慢慢来”的想法,让张弛有度、常备不懈成为官兵行动自觉,把作风纪律执行好,把规章制度落实好,把工作规划好,把责任分解好,明确到具体人,找准主攻方向,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加速、事半功倍,切不可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把过节时的兴奋转化为工作激情,把过节时的祝福转化为谋事动力,真正使过年松弛的精神状态,转变为紧张的工作状态。

时间的意义,永远都是被奋斗者赋予的。没有什么比失去时间更不幸,没有什么比紧握机遇更可贵。新年的催征战鼓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迅即进入工作状态,做到早入手、早安排、早落实,力争新年首季取得“开门红”,为全年更好更快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