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退役军人在行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时庆 宋芳龙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06 23:04:15

“既是党员又是民兵,此时不上何时上”

■时 庆 本报记者 宋芳龙

一个个有力的签名,一个个鲜红的手指印,一声声铿锵的誓言……1月31日,记者走进浙江省嘉兴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看到广大退役军人纷纷主动请缨,上交“请战书”,要求到抗击疫情一线去。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全面打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向人武部请战:申请加入抗击疫情最前线,随时听从召唤,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平湖市退役军人王杰在“请战书”上的铮铮誓言。记者看到,其他退役军人纷纷响应,不到半天时间,彭伟、沈强等40余名老兵在这份“请战书”上签名。

这几天,他们按照人武部分工,不分昼夜轮流值守在辖区内各疫情防控检查点,排查进出村庄人员,为过往村民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在村内开展消杀并宣传防疫知识。“我们既是党员又是民兵,此时不上何时上。”钟埭街道武装部部长费伟峰说。不远处,“民兵党员突击队”红旗愈发鲜艳。

脱下军装,军魂仍在。“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遇到疫情就应冲锋在前,责无旁贷!”老兵吴运湘的老家在福建省连城县,距离嘉兴桐乡约850公里。“这几年因为工作比较忙,所以很少回去。今年是我第一次请探亲假,就是想回家陪陪父母。”吴运湘说。可是面对严峻的疫情,仅仅5天后,他就提前结束假期匆匆返回,当晚便到濮院镇政府报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需要面条、水饺各两袋,饼干泡面若干。”海盐县澉浦镇居家医学观察工作展开后,微信群里每天都热闹不已,居民们的各种需求都能得到退伍老兵顾银华的回应。

顾银华在统计好居民的需求后,立即前往市场购买,第一时间送到他们手中,并耐心安慰居家观察人员,稳定他们的情绪。此外,他还联系辖区的环卫工人定时定点清理生活垃圾,为居民提供卫生的生活环境。“近年来,党和国家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出台了一批优惠政策,我们不能只做受益者,更应该把心中的感动和感激化作感恩的行动。”顾银华戴着口罩声音虽小却充满力量。

除了投入到战“疫”一线,老兵们还积极捐款捐物。退役军人叶高向村委会捐赠现金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烈属吴文娥的儿子余建法为新建村、陈桥村各捐款5000元;退役军人郭惠峰为村里捐款5000元……疫情防控“战场”处处彰显着军人本色。

“作为老兵志愿者,就要勇当排头兵”

■刘鹏利

“为什么不让我上?我当过防化兵,对洗消作业比较专业。”

“我们主要是考虑到你的年龄,怕长时间背着喷雾器身体受不了,这可是个体力活……”

1月28日,山东省聊城市蓝天救援队会议室,正在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的救援队队长许雷对朱振华说。

退役军人朱振华今年45岁,现为聊城市蓝天救援队队员,了解到疫情变化后,他就早早地递上“请战书”。“作为老兵志愿者,就要勇当排头兵,行不行,咱们‘战场’上见!我不仅要做好喷洒工作,还要提供好技术指导,请下达任务!”

朱振华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让许雷终于无话可说,只好把他编进了任务比较重的洗消班。

蓝天救援队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和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议,主动请缨组成“防疫突击队”,以退役军人志愿者为主体,配合政府部门在城区开展防疫宣传、洗消作业、预防管理等工作,成为政府防疫应急部门的补充力量。

“我们救援队的队员大部分是退役军人,平时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都是争着上、抢着上,这一次他们又表现出了始终不变的军人本色!”退役军人许雷告诉笔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莘县,燕塔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康新富,每天的任务就是在集贸市场开展防疫宣传和入户排查,时间紧、任务重,考虑到安全因素,有时他宁愿自己多跑几趟,也不愿让同事有被传染的风险。可偏偏这时候,他所负责辖区的叶国涛、孟庆思等几位退役军人打电话非要找他“开后门”,争着要上“前线”,理由还挺多:我对这个区域比较熟,熟人多,好开展工作;让我去执勤吧,保证完成任务;都是战友,为什么别人能去我就不能去……

“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作为退役军人,都想为防疫作贡献。”康新富介绍,他所在的小组共有20多人,其中退役军人就有17位,纷纷表示愿意加入防疫宣传和入户排查工作。

在高唐县,该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长房士阁正忙着“排兵布阵”。一边安排年轻的同志走上街头村头参加巡逻防控,另一边指导其他同志通过微信、电话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目前,聊城市众多退役军人正冲锋在前,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处处彰显着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诠释着新时代退役军人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的责任与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