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纯民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7 14:15:37

疫情防控就是战争,疫情一线就是战场。打败看不见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场需要同舟共济的全民行动,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役,需要14亿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同应对,方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战士,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个人、家庭、社会、集体休戚与共、息息相关。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只要充分发挥我党克敌制胜的法宝——走群众路线,把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从城市到乡村,每个人都自觉地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履行自己的战“疫”责任,完成自己的“战斗”任务,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把防控措施落实好,就一定能够赢得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意识决定行动。发挥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力量,前提是要提高民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认知,比如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哪些人是易感人群?会对人身造成什么伤害?让人民群众懂得其危害性,主动支援配合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是要加强疫情卫生防护知识的宣传普及。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渠道,邀请相关权威专家发声,教授民众如何搞好自身防护?如何识别其症状?如何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尤其在广大农村地区,外出打工返乡人口多,受传统风俗习惯影响,民众喜欢走亲访友,医疗卫生条件又相对较差,更需要做好动员工作,让每位民众都自觉地成为抗击疫情的“战士”,积极主动投身到这场人民战争中来,搞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人民战争,需要搞好防控保障。对于确诊病人,要搞好相关药品的保障,同时也要做好医务人员防护装备的保障;对于疑似病例与居家医学观察者,要及时回应他们的关切,搞好相关需求保障;对于健康群众,要搞好生活物资的市场供应保障,营造良好社会生活工作秩序。

同时,依法整治谣言等不良信息传播,依法打击违反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恶性行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疫情信息的透明度,及时回应民众关切;针对网络上谣言,第一时间进行辟谣,依法严厉打击造谣者,使人民群众在充分掌握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减少恐慌情绪。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依法追究故意传播病毒者的法律责任,把疫情防控上升到法治层面,提高防控的刚性约束力。

上下同欲者胜,众志成城者赢。目前,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我们党和国家拥有强大的动员能力,我们拥有制度优势。我们还拥有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物质基础。只要人人肩负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